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鸡西市税务局“四个再升级”

  力促减税降费新政在煤城落地生根

  本报讯(刘志国边冬梅)国务院做出继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这对于亟待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两大难题的煤城鸡西来说,无疑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鸡西市某机械制造厂,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缴纳增值税960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到13%后,预计企业每年可减税165万元,相当于少缴了近六分之一的税款,减税新政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实施减税降费的主力军,鸡西市税务局从落实减税降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处着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税务部门重要部署,把落实包括增值税改革在内的减税降费新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主业,精准发力,与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结合,努力在政策宣传、业务辅导、指导服务、督导检查上做到“四个再升级”,确保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新政不折不扣落实到煤城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让减税降费红包惠及数十万的纳税人和缴费人。

  一是政策宣传再升级,唱响惠民好声音。宣传内容更全,在宣传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宣传增值税改革等政策实体性内容,以及办税流程、软件升级等程序性内容;宣传形式更新,通过网站、龙税通、税企微信群、纳税人学堂、明白卡、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多渠道广覆盖宣传;宣传对象更广,由办税人员扩大到法人、财务负责人、税务代理等人员。

  二是业务辅导再升级,享受惠民好政策。内外结合,点面兼顾,进行“漫灌式”与“滴灌式”辅导。通过网络直播、税法讲堂、视频辅导、微课堂、现场授课、“鸡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漫灌式”辅导;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特点,开展“滴灌式”分众化辅导,分期分批组织涉税专题讲座。

  三是指导服务再升级,赠送惠民大礼包。办税服务厅设立首席导税员、导费员、减税降费新政策服务岗,进行引导分流、政策解释、辅导申报,做到纳税申报更“便”;拓展“最多跑一次”清单,开展发票邮寄送达服务,做到办税次数更“减”;提速优化流程、纳税申报、税费缴纳、退税办理,做到办理速度更“快”,确保纳税人快捷尽享惠民礼包。

  四是督导检查再升级,落靠惠民新举措。坚持领导带头、严督实导,逐级建立包保责任点,将减税降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市局领导班子分成10组对基层单位减税降费政策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深入办税服务厅等方式,持续督导检查,确保新政落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