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购减肥药竟含毒!我省警方破获千万元有害食品案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王骁

  网上买的减肥产品,服用后心跳加速、彻夜难眠,经鉴定产品含有毒有害的西布曲明,这种物质具有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的双重作用,副作用极大,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我省警方据此展开调查,并一举破获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在网上销售的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金额千余万元。

  2018 年 7 月 19 日,有群众到鸡西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报案称,在网上购买了名为 “ 十二也六 ” 的减肥产品,服用后出现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经鸡西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发现这种名为 “ 十二也六 ” 的减肥产品含有西布曲明有毒有害物质。

  经过近一个月侦查取证,警方发现,网上销售减肥产品 “ 十二也六 ” 的实际经营者为网络昵称 “ 九 ” 的安徽省合肥市人余萌萌。其在上线网名为 “ 丸子兽 ” 处购得尚未包装的、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胶囊颗粒后,经过灌瓶、包装,并将其命名为 “ 十二也六 ”,通过店名为 “12o6” 的网店以及微商形式向全国各地销售。2018 年 8 月 21 日 11 时,侦查员在安徽省合肥市将犯罪嫌疑人余萌萌、王贺、余天亿抓获。

  根据余萌萌的供述,侦查员对以网名为 “ 丸子兽 ” 的嫌疑人展开工作,并很快查明 “ 丸子兽 ” 真名李州,为安徽省淮南市人。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侦查员连夜赶赴淮南市开展工作,2018 年 8 月 22 日 13 时,侦查员在淮南市将犯罪嫌疑人李州、苗甜、王筝分别抓获。在犯罪嫌疑人车后备厢及加工厂内发现西布曲明原料约 15 千克,减肥糖果一桶约 60 包(约五万粒),胶囊灌装机、压片机、搅拌机等 6 台。经查,犯罪嫌疑人李州在网络上销售的含有西布曲明的减肥胶囊颗粒和减肥压片,都是其丈夫苗甜与犯罪嫌疑人王筝在安徽省淮南市两间库房内生产加工的,产品已销往安徽、河南、广东、辽宁、吉林等地。

  侦查员发现辽宁省沈阳市人刘泉、吉林省长春市人姜冰也在犯罪嫌疑人李州处购买了含西布曲明减肥胶囊和减肥压片,二人购买后在网上销售。鸡西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同时派出两组侦查员开展工作。11 月 6 日,侦查员在辽宁省沈阳市将犯罪嫌疑人刘泉抓获,同时抓获负责包装的犯罪嫌疑人张鑫和参与销售的肖俊(刘泉的妻子)。11 月 23 日,侦查员在吉林长春市将犯罪嫌疑人姜冰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刘泉、肖俊供述,蔡正陶、朱颜是二人的下线,公安机关掌握情况后,依法传唤了犯罪嫌疑人蔡正陶、朱颜。2019 年 4 月 28 日,蔡正陶、朱颜到案。此案已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涉案金额千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链接

  链接

  据了解,西布曲明具有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的双重作用,早年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副作用大,会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因此,国家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更不允许在食品中添加。

  (涉案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