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

  六月兴安,金莲怒放。26日晚,第二届金莲花节系列活动在“中国金莲花之乡”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启幕。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游客齐聚中国北疆共赴金莲花之约,参加系列活动,品味“加林味道”。

  金莲花不仅花色艳丽,而且富含生物碱和黄酮类物质,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可当茶饮,有“塞外龙井”的美誉,民间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的加格达奇林业局气候冷凉,冬季漫长,昼夜温差大,是理想的金莲花生长地,蕴藏着丰富的野生金莲花资源,规划原生态金莲花保护基地8万余亩。

  26日18时30分,以“金莲花开幸福来”为主题的第二届金莲花节正式启幕。开幕式上,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将“中国金莲花之乡”荣誉牌授予加格达奇林业局。原创主题歌舞《一路芬芳》、太极拳《云水禅心》、武术表演《武林风》等精彩文艺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以前都是在网上买来当茶喝,这回终于看到盛开的金莲花了,实在太漂亮了”。来自青岛的游客余先生表示,加格达奇的夏天太凉爽舒服了,看完金莲花,他还要带着家人去百泉谷看冰川遗迹和岩画。

  和爱人自驾游玩的四川游客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先在漠河参加了极光节,听说加格达奇林业局的金莲花开了,立即赶了过来。“我们半个月前从成都出发,一路游玩,抚远、黑河、五大连池等地的景区都去了,虽然开车走了4000多公里,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明年夏天还会来黑龙江。”

  近年来,加格达奇林业局以打造“加林”概念,构筑“加林”品牌为目标,确立了生物医药、森林生态食品、森林生态旅游、休闲农业、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五大产业,全力发展管护区经济。在金莲花产业发展上,加格达奇林业局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了选育和培育,现已规模化种植5000亩,成立了2个金莲花专业合作社,24个职工联合体,从事金莲花产业职工300多人。2019年已采集野生金莲花22吨,实现产值260万元人民币。规划到2022年,建设10个金莲花标准种植基地,总经营面积达11万亩,产值突破5000万元人民币。(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