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齐哈尔老人拿到我省首份“遗嘱证”

  公证遗嘱有了秘密护身符只注姓名不记具体内容

  来源:生活报

图片由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提供图片由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提供
图片由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提供图片由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提供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生活中,很多老人把订立遗嘱作为自己的隐私,有意避开子女,在订立遗嘱后通常不愿告知家人,但一旦老人身故,寻找遗嘱的下落就成了家人不小的难题。记者从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了解到,为了既保护老人在世时的遗嘱隐私,又能让子女在老人离世后了解到老人生前曾订立过遗嘱,以便让遗嘱得以顺利执行,近日,齐齐哈尔鹤城公证处推出“遗嘱证”服务。这也是鹤城公证处在公证遗嘱基础上新推出的公证遗嘱保管的新方式。

  不久前,李大爷和关大娘来到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想办一份遗嘱公证。交谈中,公证员了解到,李大爷和关大娘是再婚家庭。二人再婚之前李大爷有4名子女,关大娘也有4个儿子,二人结婚时子女均已成年,二人婚后没有共同子女。此次来到公证处,是想立一份遗嘱,将二人现在名下的一套房产留给李大爷的一个女儿。据关大娘介绍,虽然二位老人子女较多,但多年来,二老生活一直由李大爷的女儿照顾,而且非常孝顺。李大爷担心自己去世以后,因房产继承问题,儿女们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所以才想起遗嘱公证。公证员随即向二老介绍并讲解了公证处一项新的保管服务——“遗嘱证”。听了讲解后,李大爷和关大娘非常满意地提出了“遗嘱证”的申请,成为我省第一例拿到“遗嘱证”的老人。

  据鹤城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遗嘱证”目前与遗嘱公证相配套,实行预约服务制。在办理遗嘱公证过程中,当事人如有需要,就可向公证人员提出申请,当事人可在办理公证遗嘱后申请领取“遗嘱证”。“遗嘱证”只注明订立公证遗嘱

  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公证书编号、办理时间等信息,不记录具体内容。符合条件当事人可获公益“遗嘱证”服务。

  据了解,鹤城公证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遗嘱证”服务,并实行免费服务。一本小小的“遗嘱证”,在较好保护遗嘱人隐私的同时,也避免了继承人之间的纷争。这本证体积小、保管方便、不易损坏。证上面不透露遗嘱内容,即使家人看到也不会引起继承人之间的隔阂与不快。公证机构提供免费遗嘱保管服务,不用担心原件丢失。遗嘱人死亡后,由公证机构向所有法定继承人公开宣读遗嘱,当场确认遗嘱效力,避免被排除继承权的继承人事后拒绝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