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1 岁老人江边遛弯捡烟头,每天十公里,一捡就是 6 年

  来源:ZAKER哈尔滨

  在通河县松花江公园,几乎每天 6 时 20 分,都会有一位老人准时出现,头戴鸭舌帽,身穿夹克衫,左手拎着无纺布袋,右手拿着小镊子,边走边捡地上的烟头。他叫翟玉库,今年 71 岁,每天走出家门,绕着江堤防浪墙走一圈,都能捡起千八百个烟头,老人这 “ 习惯 ” 至今已经保持 6 年了。

  翟玉库的家住在和风雅居小区,每天 6 时吃过早饭,他就从家准时出发,步行 20 分钟来到松花江公园正门,沿着江堤往下游走,边走边捡烟头,一直捡到通河松花江大桥下游的沙场。然后再从防浪墙内侧兜回来,9 时左右回家。一趟下来,捡千八百个烟头很平常。翟玉库说,前几年烟头比现在多多了,经常一眼能看到好几个,现在市民、游客素质都提高了,城市人口在增多,烟头反而越来越少,走几百米不猫腰是常事儿。

  翟玉库先后做过通河造纸厂化验员、通河汽车大修厂厂长、通河县运输公司办公室主任,是一位有 20 多年党龄的老党员。10 年前,翟玉库从通河县航运公司书记的位置上退休,刚退下来那会儿,翟玉库经常和老伴儿到江边遛弯锻炼,直到他盯上了那些烟头。经常捡那些卡在石头缝里、难被环卫工人扫起的烟头,成了翟玉库锻炼的新项目。

  最初,老伴儿不同意翟玉库捡烟头,觉得很不卫生。后来见他很坚持,也就不再劝了,还帮他找来一个小镊子和一大堆无纺布袋。有的烟头还带火,不知不觉就将袋子烧破了,经常得换新袋子。

  翟玉库说,也曾有人跟着学,多是一些刚刚退休的老同志。可是没有能坚持下来的,最有毅力的一个捡了一周也没影了。他说,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哪怕再小的好事,只要坚持做,日积月累也能见效果。时间长了,江边晨练遛弯的人都认识了翟玉库,每次照面都老远和他打招呼,所有认识他的人没一个乱丢垃圾的。

  以前也曾有记者要采访,翟玉库都拒绝了,甚至还告诉过人家假电话号。他说:“ 我觉得这根本就不算个啥事儿,没啥好宣传的。后来随着问我的人越来越多,我认识到自己想的不对,要让那些扔烟头的人知道我,也许就能使他们学会爱护环境呢。”

  “ 经常有人问我腰疼不疼,我说腰不疼,腿脚也灵便。每天都遛弯锻炼,爬楼登山全都不费劲儿。” 翟玉库说,“ 只要我身体还行,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捡下去,通过自己这点力量,让城市变得更清洁,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