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做二胡小提琴创编乐曲

  七旬老翁谭志:音乐相伴乐享晚年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记者王晓晨

  70岁谭志老家在兰西县,年轻时就自学了拉二胡和小提琴。女儿考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并留在了哈尔滨工作,他和老伴也随女儿从老家来到哈尔滨生活。

  离开了原来的环境和老朋友,二胡、小提琴这些乐器就成了他最好的朋友。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老人自己做起了二胡和小提琴,还创编了乐曲。他和女儿一起创编的乐曲《孟姜女哭长城》、《蒙古风情》,在优酷的点击量将近2万。

  “刚到哈尔滨时,人生地不熟的,老朋友都不在身边,在家里闲不住,我就拉起了二胡和小提琴。小区广场上人真多,每天出去溜达,我也要背上心爱的乐器,拉上一段优美的乐曲,会有很多会唱歌、跳舞的朋友,来随着你的音乐高声歌唱或翩翩起舞,大家一下子就开心起来,增进了感情,也没有了孤独感。”

  谭志老人介绍说,二胡是一项适合老年人的乐器,讲究的是手脑心的配合,非常有益于老年人健康长寿。拉二胡时,只有全神贯注,才能运弓平稳,手指按压到位。按不准,就是跑音,不好听,要琴弦与心灵的高度合一,那种忘我,是音乐的至高境界。闲暇之余,他就和女儿创编了几首二胡乐曲,女儿把这些作品放到优酷网上,一曲《孟姜女哭长城》的点击量超过了1.8万,这让老人兴奋不已。老人最近还创作了更多的新曲目,“有音乐相伴,优哉游哉,自得其乐,晚年抛去忧烦,健康长寿,音乐功不可没。”谭志高兴地说。

  照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