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油田首口储气库井固井成功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王志田记者蒙辉)近日,大庆油田钻技一公司成功完成升平库平1井技术套管固井施工任务,经声幅检测固井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这口井是大庆油田首口储气库井,它的建成可以有效调节天然气市场供应,为冬季供气提供保障。

  天然气本身不易储存,而且安全系数远低于石油,建造地面储气库成本极高。因此,目前石油领域通行的做法是在地下相对密闭的空间建造一个储气库,把夏季市场需求低时生产的天然气储存起来,冬季用气高峰时调配出来满足市场需求。

  大庆油田新近施工完成的这个升平库平1井位于安达市升平镇,设计完钻井深3956米,预计完井周期180天。在组织该井表层封固任务时,大庆油田钻技一公司充分吸收借鉴以往类似井型固井的经验,制订专项施工方案,在原有设计上增加5.5立方米的返出余量,采取“两注一替”的施工工艺和设备组合,确保了作业压力稳定、连续快速,水泥浆全部返到地面。

  在该井技术套管固井施工筹备中,该公司与钻探工程技术管理处、钻井一公司、钻井研究院共同研制方案,按照梯度注水泥设计进行水泥浆混配化验,配备5台双机双泵水泥车,提前落实下灰车清罐、水泥头和管线试压、仪表校对、污液桶等基础条件,强化施工前的软硬件保障。施工中,严格执行防漏设计要求,精准控制密度、排量、压力等技术指标,施工连续平稳,安全有序,获得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