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百余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水曲柳被偷伐,锯成段送进工厂,最大根径 44 厘米

  来源: ZAKER 哈尔滨杨宁 记者 王铁军

  水曲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与胡桃楸、黄波椤并称为中国东北珍贵的 “ 三大硬阔树种 ”。按相关法律规定,非法采伐珍贵树木 10 株、10 立方米以上或毁坏珍贵树木致死 15 株以上的,即为特别重大,而一盗窃林木团伙竟然偷伐了百余株卖进加工厂牟利。近日,我省林业警方在 “ 绿卫 2019” 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了系列特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打掉一盗窃林木团伙(4 人),涉案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100 余株,合立木蓄积 60 余立方米,收缴作案电锯 1 台,扣押涉案车辆 2 台。

  3 月 28 日 8 时许,山河屯林业地区公安局接到奋斗实验林场工作人员报案,称其在例行巡护时,发现有大量珍贵树木被非法采伐。警方到场勘察确认,共有 15 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水曲柳树和 1 株黄波椤树被非法采伐。这些被伐的水曲柳最大根径达到 44 厘米,一般的根径也在 30 厘米左右,都被断成 1.2 米的木段用车拉走。15 株水曲柳树被非法采伐,已构成特别重大刑事案件。

  鉴于案情重大,公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在盗伐现场附近,民警找到了疑似面包车的车胎痕迹,经过不间断摸排和视频侦查,在监控视频中一连四天同时发现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捷达车在治安卡口经过,两车一前一后往奋斗林场方向行驶,且每次都是 2 个小时左右返回。进一步追踪发现,该案作案车辆疑似为一辆黑 A 牌照的捷达车和一辆黑 L 牌照的五菱面包车,两车最终的目的地是山河镇一家木材加工厂。

  就在专案组进一步调查时,4 月 12 日在距离奋斗林场 30 公里的七峰山林场,又相继发现两处山林有大量珍贵树木被非法采伐,林场工作人员报案。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两处山林共有 87 株水曲柳树被非法采伐,都是大径级的水曲柳,也是被断成 1.2 米左右的木段被拉走的。

  专案组决定将 3 起案件并案侦查。经大量调查,发现李会、李君、张学 3 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时,李会、李君二人已逃往山东青岛,张学隐匿在五常市长山乡。专案组成功将 3 名涉嫌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的嫌疑人全部抓获。6 月 20 日,涉嫌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新也被抓捕。

  经审讯,张学交代了其伙同李会、李君在奋斗林场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事实,李会、李君最终也如实供述了在奋斗林场、七峰山林场、旭日经营所及五常市冲河镇辖区先后 6 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过程。

  目前,李会、李君及王新已被山河屯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张学已被警方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