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肇东学生家长反映老师假期组织补课记者暗访:

  多家教育机构都在忙授课却拿不出手续

  来源:生活报

执照显示超范围经营执照显示超范围经营
教育机构扎堆教育机构扎堆
教育机构的监控画面教育机构的监控画面

  文/摄生活报记者杨雪楠李威兵

  22日,龙头新闻APP、生活报新闻热线接到肇东市民王军(化名)反映的新闻线索。据他介绍,他的孩子就读于肇东市第一中学高二,再开学将升入高三年级。20日,暑假刚开始不久,孩子回家和家长说,他们的班主任要求全班学生到其举办的补课班进行全天补课,补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六门,15天的补课费高达5000元,还称假期补课讲过的课程,开学不讲了,不参加的学生自己负责落下的内容。23日,记者前往肇东,对假期补课及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采访。

  家长反映:班主任组织补课讲课的都是在职老师

  23日早,记者来到肇东市,见到了反映情况的王军。王军表示,15天的补课费高达5000元,对任何家庭都是笔挺大的开支。可是,孩子开学就要读高三了,如果不补课,又担心孩子开学后跟不上。

  “参加补课的学生有多少人?”记者问。“孩子回家说,参加补课的都是同班同学,大概能有40人。”王军回答。“给孩子讲课的是哪儿的老师?”记者问。“组织补课的是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其他的都是在职老师。”王军回答。

  据王军介绍,在肇东市第一中学附近,有几十家各种教育机构,他们都利用假期进行补课,其中还有不少公办校的老师在民办教育机构内教课,这些教育机构几乎都没有民办教育办学许可。

  院里有人放风记者被发现后学生撤离

  23日7时许,在王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肇东市第一中学旁边的宏盛园小区B区一楼一处民宅前,记者在附近的凉亭里观察发现,一名穿粉色短袖的男子站在院内,不时地四处张望。一楼的一个单元门旁边,有一个小窗户,拉着蓝色的窗帘。窗户旁边有一个后改出来的门,这个门一直开着。7点10分左右,背着书包的学生开始三三两两地走进小区院里,从这个门进入屋内。7点20分左右,来这里的背着书包的学生开始多了起来,不断地进入屋内。

  记者在院子里观察时,这个穿粉色短袖上衣的男子看到记者后,警惕地掏出手机对着记者拍照并录像。看到记者一直坐在院子里没有离开,该男子开始打起电话。没过多一会儿,进入屋内的学生开始背着书包走出来,离开小区。一名学生还高兴地说:“有时间了,我一会儿要去三道街……”

  学生们离开后,屋门被关上。记者指着这个屋子的窗户向住在楼上的一位阿姨询问:“这里不是补课班吗?今天怎么没人上课?”阿姨说:“是呀,今天怎么没人呢?不清楚。你要补课呀,要补课别上这儿找,有时候锁着门你也进不去。这片可多老师补课的了,你去直接找老师问吧,这么问不行。”

  放风男子一路跟随还不停拍照录像

  记者见学生离开,便起身走出院子,准备对附近的教育机构进行走访。该男子见记者起身,便一直跟随记者,不停地拍照录像。

  记者在走访其他教育学校的时候,这名男子一直在记者身后跟随,拍照录像。记者回头看到该男子,该男子发觉自己被发现后,消失了一段时间。过了一会儿,记者发现,该男子换了一件黑色短袖回来了,还跟在记者身后,不停地对记者拍照录像。

  面对男子的尾随和拍照,记者停下脚步问该男子:“你为什么一直跟着我们?”男子没有作答。“我是生活报的记者,有家长反映这里有补课班,我们来采访,你是做什么的?”男子回答说:“我就是关注关注你们。”说完,又拿出手机对着记者进行拍照。记者将该男子的照片拿给王军看,经王军确认,该男子是孩子班主任的爱人,专门负责在补课班门前放哨,发现有可疑之人,立刻通知停止补课。

  记者走访多家教育机构拿不出手续超范围经营

  记者在对一中附近的多家教育机构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教育机构都不能提供营业执照与民办教育许可,有的教育机构提供出营业执照,但经营范围是“教育咨询服务”,根本没有可以授课教学的许可,更不用说注明辅导服务的科目。面对记者的提问,大部分教育机构都声称,自己只是自习室,并不授课,尽管记者站在门口就能听到屋内有授课的声音。

  在“德成学校”,学校负责人很坦白地承认:“执照过期了。”负责人拿出一个很厚的申办材料,记者看到申办材料上的日期为2018年3月16日。负责人说:“该咋的就咋的,不撒谎,以前申报过,现在已经过期了。要说现在有没有手续,确实是没有。我们正在申请办理。”

  在“诚信教育”,教室里正有老师给学生讲课。记者要求看一下营业执照,学校负责人拿出了营业执照。但是记者看到,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为“文化信息咨询服务”,并没有注明授课等相关经营范围。

  记者又来到“天时教育”“王后雄教育”两家教育机构,要求查看营业执照。王后雄教育负责人称:“我们有,但是看不了。你要看就给我们校长打电话吧。”天时教育负责人则直接对记者说:“我们有,我不给你看。”记者问:“营业执照与办学资质按照规定是不是应该悬挂在醒目位置?”负责人说:“是的,但是我们不挂。”

  针对在职教师开班补课、教育机构或没有办学许可或超范围经营一事,龙头新闻APP、生活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