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边陲走向对外开放前沿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孙昊

  10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牡丹江专场发布。牡丹江市委书记马志勇作主旨发布,介绍了牡丹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市委书记马志勇、市长王文力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将开放包容文化厚重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等诸多特色亮点,一一呈现给世人。

  开放合作风生水起

  依托区位优势和对外合作基础,围绕我省“一个窗口、四个区”建设,牡丹江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初步构建起以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牡丹江B型保税物流中心、9个境内园区和14个境外园区为依托的较为完备的开放平台体系,其中境内园区有3个是国家级,境外园区有3个享受俄远东超前发展区政策、4个享受俄自由港政策、全国4个国家级在俄境外园区3个由牡丹江创建,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东北三省唯一的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中俄边境唯一的陆路综合保税区。

  多年来,牡丹江打造了集4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物流园区和陆海空立体交通于一体的跨境联运体系,去年全市口岸实际过货、过客量均占全省40%以上,成为“西到欧洲东出海”的重要枢纽城市。同时,这里还形成了以食品加工、林木林纸、轻工建材等为重点的贸工一体化外向型产业体系,去年,全市进口资源落地加工比重和地产品出口比重分别达到56%和19%,牡丹江在全国全省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

  生态旅游驰名中外

  近年来,牡丹江加快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竞争优势,全力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先后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全市有9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0个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67%;市区优良空气质量天数达到342天,景区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在6000个左右;全市拥有以镜泊湖、中国雪乡等为代表的景区景点450多处。镜泊湖是国内夏季旅游热点景区之一,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中国雪乡是国内旅游知名品牌,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场组成的“哈亚雪”冬季旅游黄金线路是我国冬季最火爆的旅游线路之一。

  目前,牡丹江大力推介“冰雪胜境、避暑天堂”旅游品牌形象,实施“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出旅游+森林养生等九大主题产品,正在谋划推进总投资170亿元的30个重点旅游产业项目。

  从牡丹江地貌特征是八山半水分半田,农业以“特”见长、以“绿”著称。近年来,全市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打生态绿色有机牌、走特色高效精品路”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径,培育了“菌菜牧林”四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市约有1/6的农民从事与食用菌相关的工作,专业合作社达到222个,以黑木耳、滑子蘑、猴头菇“一耳双菇”为重点的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21.9亿袋、总产量108万吨,绥阳黑木耳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菌类交易市场,形成了栽培、加工、交易、质检、菌包处理全产业链条;全市蔬菜基地面积达到52万亩,对俄出口占全省70%,宁安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区是我省重要蔬菜集散地之一;全市以坚果、浆果、北药“两果一药”为重点的林下经济发展到142万亩,以穆棱黑牛、宁安黑猪、林口大鹅、阳明乳品“两黑两白”为重点的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70%以上。

  同时,以基地、龙头、品牌、营销为重点,全市大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目前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5户,以宁安响水大米、穆棱大豆、兰岗西瓜等为代表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绿色有机认证产品分别达到19个和214个,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35%以上。

  红色文化经典传承

  牡丹江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早期革命活动家马骏在这里播下红色的种子。东北抗联11个军中有9个军曾经在牡丹江地区进行抗日斗争,东宁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之一。

  目前,全省14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牡丹江占5个,分别是马骏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全市已初步构建起“哈牡绥高铁沿线红色教育基地体系”,将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等2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和展馆纳入现场实训教学点,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党员干部开展“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锤炼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培训。同时,全市还初步形成以“抗联英雄、林海雪原”为主体形象,集八女投江纪念群雕、穆棱孤榆树抗联密营地等20余处景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