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10月10日—14日

  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五常大米是五常的名片,也是黑龙江省的一块金字招牌,市场品牌价值达到677.93亿元,位列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今年,是五常大米第二次荣获金奖。之所以连续获奖,是因为五常大米具有以下特点:

  一、自然环境好

  五常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分布,森林覆盖率55.9%,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区,联合国大气本底监测站和国家4A级景区凤凰山就坐落在我市,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五常大米“绿色有机”的良好品质。

  二、水质资源好

  境内有拉林河、牤牛河、溪浪河三大水系,磨盘山、龙凤山2座大型水库,磨盘山水库是哈尔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稻产区内无工业企业,水质无污染,水稻自流灌溉。

  三、生长土壤好

  沃土育良田,黑龙江黑土层平均厚度为1尺左右,而五常的黑土层竟达1米左右,土壤中的矿物质、腐殖质、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

  四、气候条件好

  水稻产区三面环山,开口朝西,马蹄形地势形成独特气候特征,昼夜温差大。全年日照2400小时, 无霜期139天,独特的积温和温差,使水稻中干物质积累较多,大米营养丰富,口味独特。

  五、水稻品种好

  主导品种为自主培育的五优稻四号,俗称稻花香二号,只适合五常地区种植,跨区域种植后,大米在香味和口感方面就会发生变化。

  龙广电  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钰

  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