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安“85后”刘明启:照顾患病村民18年

  来源:生活报

全家合影刘明启(前排右一)崔久成(后排右二)全家合影刘明启(前排右一)崔久成(后排右二)
刘明启给崔久成理发刘明启给崔久成理发

  生活报记者王晓晨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在北安市杨家乡新荣村大架子屯,屯长刘明启正带领村民辛苦劳作。刘明启虽然是个“85后”,但大家都很信任他。

  在刘明启支撑的九口之家里,有年过九旬的姥姥、奶奶,已过耳顺之年的父母,还有未成年的孩子,以及患病的邻居。从2001年起,他开始义务照顾同村贫困户崔增田、崔久成父子。2011年,崔增田去世,他继续照顾有先天智力缺陷的崔久成至今,一位普通农民的善举令人敬佩……

  16岁起

  义务照顾村里的贫困户

  秋收时节,刘明启真的很忙,白天在地里干活儿,只有晚上才有空接受采访。聊起为啥照顾起非亲非故的崔久成,刘明启坦言,自己的哥哥先天性智力低下,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家里三个孩子他排行老二,下面还有一个妹妹。从记事起,他就开始照顾大他5岁哥哥的生活。同村的崔久成也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崔久成比我大16岁,小时候,村里的孩子总是欺负他,看到别人这样待他,我心里就很难过,情不自禁地上前去保护他,没事儿还帮他放牛。”

  崔久成的母亲去世早,他跟父亲崔增田相依为命。渐渐地,在崔久成心里,除了父亲,刘明启就是他最亲近的人。随着年龄增长,贫困户崔增田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看着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他的心里总像有一块大石头压着。他想到了儿子经常提起刘明启,也眼看着这个孩子一直以来对儿子照顾有加,便想把久成托付给明启。2001年的一天,崔增田来到刘明启家,支支吾吾地不好意思开口,刘明启的母亲忍不住了,问道:“有啥事你倒是快说呀,看你我都着急了!”崔增田为难地说出了想让刘明启帮助照顾儿子的事,刚说完,一旁的刘明启马上就答应了,母亲问他:“你想好了吗?”明启说:“久成哥有病,生活不容易,我能理解他们,不就是家中多两口人吗?我愿意照顾他们爷俩!”

  这一年,刘明启才16岁。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主动揽起了“包袱”。白天为崔家送吃的、用的,打扫卫生、干农活,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农忙时,就把崔家父子叫到家里一起吃饭。到了冬天,不管天气多冷,刘明启都会帮他们把屋子烧得暖乎乎。

  结婚第三天把邻家父子接到自家来住

  2005年3月,刘明启结婚后的第三天,在家人的支持下,把崔增田、崔久成父子接回了家。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和不解,刘明启的妻子说:“一家人不就应该在一起吗?明启一直有这份心,我支持他,这样也方便照顾他们。”

  一些村民认为他们就是在作秀,但刘明启却不在乎这些闲言碎语,用时间、用行动证明一切。崔增田父子俩到家的第一天,刘明启就给他们爷俩洗洗涮涮,收拾得利利索索的,还给他们收拾好了屋子,吃的用的都跟家人一样,甚至比对家人还用心。父母、大哥、奶奶、姥姥再加上崔增田父子,这些人都需要小两口照顾。这样的大家庭,别人视为沉重的负担,但对刘明启夫妇来说,却是一种别人体会不到的幸福。

  低保政策出台后,村委会见他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还主动照顾崔增田父子,生活压力很大,就主动为刘明启的大哥争取了低保名额,想为他减轻负担,解决点儿实际困难,但刘明启却拒绝了。他说:“我有能力养活大哥,不能给政府添麻烦,需要这份低保的人还很多,先给他们办吧!”村上的人都笑他,说他傻,白给的钱都不要,可刘明启认为:“我还年轻,有的是力气,只要肯干,没啥解决不了的困难!”

  2008年,崔增田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卧床不起。刘明启就像亲生儿子一样,每天给老人洗脸擦身、喂水喂饭喂药,半夜还要起来给老人翻身,这一照顾就是3年。

  老人离世前的十几天,刘明启更是没日没夜地在病床前伺候着。弥留之际,崔增田说:“明启呀,你们全家都是好人,我们爷俩这辈子能遇到你们,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啊!”刘明启握着老人的手,含着泪说:“当初我答应的,一定会做到,久成就是我的哥哥,我会照顾久成大哥一辈子!”2011年,崔增田去世,刘明启继续照顾崔久成。

  31岁被推选为屯长带领村民们致富

  刘明启的女儿出生后,妻子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里的农活全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这个看上去黑瘦的汉子,身上却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家里虽然有地,但是得养活这一大家子人呢,老人年纪都大了,吃药、住院是常事,孩子还小,花钱的地方也多,光靠这点儿地,够干啥的?于是过完年,刘启明就开始琢磨着租地扩大生产。

  农忙时节,他一边抢着时间种自己的地,一边靠开大型机械代耕挣钱。有一次秋收,为了多干点活儿,他连续干了六天六夜,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就随便吃口东西,累了想想自己的一家老小,感觉一下子就精神了。为了他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就是凭着这一股子干劲儿,刘明启养活了一大家子人。据北安市宣传部副部长牛升海介绍,2018年刘明启获得北安市脱贫之星、龙江好人的称号,今年刘明启一家被评为“黑龙江省最美家庭”。2015年11月,刘明启被推选为屯长,因为乡亲们都信任这个有善心、有责任心的年轻人,相信他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刘明启带领乡亲们科学种田、发展副业,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6年,刘明启成立了一家农产品专业种植合作社。“自己不强大又怎么带领村民致富呢?成立了合作社,我就可以帮助更多乡亲了。”自家的生活有了起色,带着乡亲一起致富成了刘明启的新目标。

  刘明启上有老下有小,又要照顾两位智力缺陷、没有自理能力的哥哥,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可他却不以为然,“只要肯干,没啥困难挺不过去的”。

  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杨家乡肥沃的土地上,刘明启正带领着大家收获着最美的果实……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