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冰雪旅游季即将到来,黑河市重磅推出2019“极境寒养 冰雪黑河”冬季旅游主题,将异域风情、矿泉康养、民俗文化、冰雪活动、地域美食等核心元素进行精心策划,推广冬季四大精品旅游线路,并将举办三十余项冰雪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展示黑河独特的冰雪魅力,促进黑河冰雪文化传播和品牌塑造。

  冬季精品旅游线

  “异域风情”旅游线路

  突出边境、异域、生态、民俗、西餐等元素,以布市的市容市貌、民俗风情、传统文化为核心吸引物。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俄远东第三大城市,与黑河市隔江相望,最近处仅600余米,被形象的誉为中俄双子城。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感受俄罗斯的风土人情,探访侏罗纪时代的恐龙遗迹,参观东正教堂以及州地志博物馆、列宁广场和胜利广场,饱览欧洲淳朴乡村风光,探访传统木刻楞民居,在广阔的原始森林中狩猎,在室内外射击场射击体验。品味正宗的俄式大餐,鲜美的鱼子酱、浓浓的红菜汤、泛着油光的俄罗斯肉串,还可以观赏俄罗斯歌舞表演,感受异域的浪漫生活。

  “康养休闲”旅游线路

  突出火山、矿泉、冬捕、滑雪等元素,以五大连池风景区冬季温矿泉养生为核心吸引物。

  观赏五大连池新老期火山地质地貌,白色的桦林,黑色的岩石,白色的山体,构成一幅韵味十足的水墨画。在五大连池火山堰塞湖畔,体验极致严寒冰雪,在中国最年轻的火山脚下挥杆,打一场火山雪地高尔夫;在卧虎山冰眼垂钓、滑雪;感受五大连池地磁温泉,雾气蒸腾,暖意浓浓,体验冰火两重天的极致康养。品尝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五大连池天然冷矿泉和营养丰富的五大连池矿泉豆腐、矿泉鱼等矿泉美食,线路集休闲度假与康疗养生于一体,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文娱盛宴”旅游线路

  突出黑河红色、历史、文化、自然等元素,以文化旅游节庆、冰雪运动为核心吸引物。

  参观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等博物馆群,感悟黑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参与瑷珲寒地试车旅游节、瑷珲颁金节、上元节和青龙节等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感受五大连池市汽车拉力赛、五大连池风景区火山堰塞湖冬捕节、中俄界江冰球赛、中俄界江汽车运动会、越野滑雪锦标赛等激情与速度的冰雪旅游活动。了解传统习俗和文化,欣赏民族歌舞,参与冰雪活动,品尝满族八大碗、东北大炖菜和鲜美的黑龙江江鱼等特色美食。山珍、马肉干、“十六膳”多谷混合杂粮、蓝莓、沙棘、大豆冰淇淋、寒地玫瑰等“极境寒养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食品,不仅吃着安全,更能吃出健康。

  “冻感体验”旅游线路

  突出滑雪、雾凇、火山、冬捕等元素,以赏冰乐雪娱乐活动为核心吸引物。

  在锦河大峡谷、中俄民族风情园、红河谷国际滑雪场、逊克大平台雾凇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等景区(点)赏冰乐雪。黑河的冬天岁暮天寒银装素裹,是摄影爱好者们的理想天堂。游客可以采撷小兴安岭林海雪原,一江两岸的北国风光、美轮美奂的雾凇奇观、神奇壮美的火山雪韵等景色;还可以驾驶自己的爱车穿梭于绝美雪景之中,享受挑战冰雪和驾驶的乐趣,在皑皑雪原尽情撒欢;体验高山滑雪、雪地摩托、雪地足球、冬泳、冬捕、雪地高尔夫、地磁温矿泉等独具亮点的冰雪旅游活动。

  2019黑河冬季文化旅游体育活动

  今年冬季,黑河将隆重推出中俄界江冰球赛、五大连池风景区冬捕节、逊克雾凇节、中俄界江冰球赛等30余项冬季文化旅游活动。

  1、中俄界江冰球赛

  2、国家级青少年U系列越野滑雪训练营

  3、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锦标赛 

  4、黑龙江界江冬泳活动

  5、中俄界江汽车运动会

  6、黑河“浪漫赴俄冬之旅”惠民活动

  7、黑河市“我的书屋我的梦”名家朗读迎新年活动

  8、全市春节团拜会及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

  9、“书香连池 光影之间”爱国主义电影周巡演启动

  10、黑龙江首届冬捕节暨五大连池火山堰塞湖冬捕敬捕仪式

  11、五大连池风景区“火山恋歌——雪韵连池集体婚礼”

  12、五大连池风景区汽车拉力赛和雪地高尔夫活动

  13、五大连池风景区矿泉鱼冬捕活动文艺演出

  14、五大连池风景区举办纪念火山喷发300周年火山论坛文艺演出

  15、五大连池风景区青年大学生冰雪雕比赛

  16、逊克县第三届雾凇冰雪节

  17、北安市冰球馆四季冰雪运动项目

  18、孙吴县青少年越野滑雪冬令营

  19、嫩江市汽车自驾计时赛

  20、嫩江市“全民冰雪活动日”启动仪式

  21、嫩江市冬泳极限挑战活动

  22、嫩江市赏冰乐雪活动

  23、五大连池市山口湖雾淞节

  24、五大连池市山口湖汽车拉力赛

  25、五大连池山口湖国际冬钓赛

  26、五大连池市庆祝建国70周年暨第二届社区市民文化艺术汇报演出

  27、五大连池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演出活动

  28、爱辉区中俄跨境徒步大会

  29、瑷珲寒地试车旅游节

  30、瑷珲上元节

  31、爱辉区青龙节

  32、爱辉区颁金节

  今天,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爱辉区的传统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颁金节、上元节和青龙节。

  颁金节

  “颁金节”是满族的传统节日,每年在四嘉子满族乡小乌斯力村举行。节庆当天,爱辉区满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欢聚一堂祭祀天地、庆祝丰收。

  具体活动有满族传统祭祀仪式,热闹的东北秧歌表演,满族人家展示、满乡特色小吃等几部分,游客和满族兄弟姐妹齐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感受满族文化的魅力,留下新年的无限期许。

  上元节

  瑷珲原为清代瑷珲古城,是中国清代的军事重镇之一,鼎盛时期,有“商贾三千、居民四万”的繁华景象。

  瑷珲“上元节”通过将军誓师的演绎、巡城教军威武场面突显瑷珲筑城永戍的历史地位,游客还可以手持上元官票,游瑷珲古城,品满族小吃,赏民俗展演,一睹历史名镇复古风貌,感受三百多年前瑷珲的繁华富庶之景。

  青龙节

  爱辉区“龙头山·青龙节”以百姓喜爱的秧歌锣鼓表演与舞龙表演为开场,祭祀祈福活动、越野车队雪地漂移表演、攀登龙头山赏百年御马地、品尝满达餐饮美食等系列欢快的活动贯穿始终。

  二月二爬龙头山是西山后村近百年的传统,2019第三届“龙头山·青龙节”近百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们迎着龙头山的陡坡面,一路相携,在运动中放松身心,体味登山的乐趣,直至攀登海拔442米的龙头山。

  2019冬季文化旅游营销活动

  2019年冬季,黑河市将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宣传方式,以旅游为媒,以活动为载体,自11月开始,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联合黑河“极境寒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组织各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分赴上海、杭州、武汉等地举办黑河文化旅游推介会。随省文化和旅游厅赴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开展冬季文化旅游宣传促销,与4+1城际旅游联盟赴青岛,昆明等地联合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组织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参加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组织市直重点旅行社赴珠海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对接活动。并通过与腾讯、新浪、网易等大型互联网媒体平台合作,加大黑河文化旅游品牌在线上线下的营销力度,深度融合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发展,加强与各地之间的合作交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唱响黑河旅游四季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