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冷了,21 只小鸟住进救助站,包括濒危物种黄胸鹀!明年再放飞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不适宜野外放飞的小鸟该咋办?近日,森林公安民警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联手,将从非法捕猎者手中解救出来的野生鸟,送入了专业的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饲养和照顾,等到明年适合放飞的季节再进行放飞。

  日前,巴彦县森林公安局成功侦办了 3 起涉嫌非法捕鸟的案子,已有 2 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警从巴彦县后山乡和红光乡依法收缴上来 33 只各类野生鸟。其中,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举报下,民警在红光乡一村民家发现了捕鸟网和 “ 诱鸟笼 ”,当场拆除了网具并将笼子里的鸟儿放生;在红光乡另一处村民家,志愿者和民警还发现了大量的鸟类死体,涉案的嫌疑人孙某不在家,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并对嫌疑人进行了布控。

  巴彦县森林公安局对依法收缴的 33 只野生鸟进行了及时救助,将其中适应东北气候的 12 只苏雀当场放飞,另外有黄雀 11 只、北朱雀 4 只、黄胸鹀 2 只、喜鹊 1 只、蜡嘴雀 3 只。这 21 只暂不适合放飞的野生鸟,已经通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带到庆安县的野生动物临时救助站,在救助站内进行饲养,待 2020 年放飞适季进行放飞。志愿者表示,在饲养期和放飞时会向森林公安局实时传送照片、视频。

  住进安全、舒适的救助站的这些小鸟当中,还有两只黄胸鹀,别称黄胆、禾花雀,由于数量严重减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 “ 极危 ” 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