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矿工转型做外卖骑手,跑单 3 个月可在当地定套房

  来源:ZAKER 哈尔滨

  零下 20 度在外面跑一天是种什么体验?鹤岗的骑手可以回答你。手机冻到关机,穿着笨重的御寒衣服爬楼,运气不好碰上结冰的路面可能还会摔倒 …… 然而收入也颇丰,干得好的骑手月入过万,当地人甚至觉得 “ 赚这么多不可能吧 ”。

  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午饭、宵夜还是零食,外卖骑手都会 30 分钟内送达。新服务催生了新职业——外卖骑手带动了年轻劳动力就业。在煤城鹤岗,煤炭资源面临枯竭时,服务经济提供了新的生机。

  据鹤岗饿了么负责人透露,当地约有 10% 外卖骑手曾做过矿工。工人们从矿井回到地面,命运再次发生翻转。

  一天爬一百多层楼

  2017 年,代理商李宝龙刚接手鹤岗饿了么时,全城才十几个骑手,一天也没有多少订单。短短两年后,日均订单涨了十几倍,“ 尤其是冬天,大家都在家里猫冬,天气越是不好的时候,订单越是呼呼地涨。” 李宝龙说。

  骑手已经摸索出了一套 “ 御寒秘籍 ”。冲锋衣要放在暖气上烘暖,里面再加个薄羽绒服或棉服。毛线裤外面套上加绒皮裤,挡风护膝要扎紧。戴上两双手套,头盔下最好配上只露出眼睛、嘴巴的 “ 脸基尼 ”。唯有全副武装,才能应对冬季裹着雪粒的妖风。

(御寒装备脸基尼)(御寒装备脸基尼)

  对很多骑手来说,冬天最痛苦的莫过于 “ 爬楼 ”。里三层外三层的衣服穿起来,走路都沉重,更别提一口气爬上六楼、七楼了。很多小区楼没有电梯,一接到七楼八楼的订单骑手就 “ 两眼一黑 ”。但单王罗琼却并不挑单,“ 一天得爬一百多层楼。单子来了就接,接下了就送好,有钱干嘛不赚。”

  骑手接单必备的手机,一到冬天也冻成了 “ 冰砖 ”。零下二十几度的冷风一吹,一会儿就冻没电了。开始时,骑手都把手机踹倒胸膛兜里,用体温捂着。后来,他们在淘宝上发现了 “ 手机暖宝宝 ”,用充电宝给加热垫加热,保持温度。

  冰雪无疑是最大的挑战。下过的雪被压实,转天就结成了冰。电动车一开直打滑。谁要没在冬天摔过几跤,都不能说是东北骑手。去年雪太大爆单时,李宝龙还找了辆出租车拉着骑手送餐,一天 300 块,油钱另算。干了一天,出租车司机都说受不了:这钱太难,我挣不了。

  从矿工到骑手

  “ 真的特别能吃苦。” 李宝龙说,站点里差不多一成的骑手以前都做过矿工。这个群体有明显的特质:不挑活、踏实肯干、有责任心,甚至有些坚强得让人难以想象。

  如果你问他们做骑手辛不辛苦,答案也许会出乎意料。他们开着玩笑打趣道:“ 这工作,跟玩儿似的。”

  站点里的单王罗琼,22 岁就下井,做了十多年矿工。“ 以前哪有休息时间,下井后就一直干一直干,中午可能有半个小时吃点东西,冬天饭菜都是凉的。现在可以吃上热乎饭了,下午没单的时候,还可以在站点躺一躺。”

  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踏实了不少。下了井,矿灯一关就会坠入一片黑暗,什么也看不到。在井上的日子,白天也可以看看太阳,和爱人、孩子打打电话。“ 特别喜欢骑着车在街道穿梭的感觉,就很自由自在。” 罗琼说,“ 老婆要找我,也能随时联系上,不用再悬着心,踏实多了。”

  鹤岗曾是全国四大煤矿之一,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原有煤炭开采工作已经容纳不了这么多岗位。一些矿工开始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为此,有的骑手还遇到过 “ 家庭矛盾 ”。

  “ 我们家两代都是矿工。我爸爸也是下井的。刚开始的时候,家里死活不同意我出来做骑手。他们老一辈不知道外卖是个啥,还觉得我这工作特别丢面子。” 骑手说,“ 后来我一点点跟他们解释,互联网是什么,为什么大家开始用手机点餐。等知道我每个月赚多少钱时,家里人都非常吃惊,也一点点对这个工作改观了。”

  跑单三个月定套房

  骑手在鹤岗是 “ 高薪服务业 ”。冬季除了常规底薪、跑单收入,还有极端天气补贴、每单激励等等,单王骑手甚至月入一万二。在当地,一般职工薪资在 3000-4000 元。骑手收入能达到 2 倍左右。

  李宝龙刚开始招聘骑手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个薪资是骗人的,“ 当骑手凭啥能赚那么多 ”?看到越来越多人加入骑手后,甚至有的餐饮店小夫妻打起了 “ 新算盘 ”,老婆撺掇老公去做骑手,自己在家打理店铺。一天一位骑手找到李宝龙临时请假,原来,赚了几个月 “ 高薪 ” 的他要去定套房。“ 跟他亲戚买了对门,生活挺好。”

(骑手看房)(骑手看房)

  说起与做矿工时的对比,大家普遍觉得幸福感提升了不少。单王罗琼做骑手后,还胖了好几斤。要知道,他可是一天送 100 多单的运动量。一些骑手认为,如果矿工辛苦程度是 100 的话,骑手只有 50。“ 干骑手后,我膝盖的风湿都好不少。以前地下太阴冷了。”

  一些曾经离开的年轻人也回到鹤岗,并扎下了根。李宝龙公司里有几个不错的 90 后,主要工作是帮助商户进行外卖分析、制定运营策略,“ 他们以前在大城市工作过,知道互联网有潜力,还把外面的互联网经验带回来了。”

  张坤、王海涛以前在浙江打工,做了几年骑手,如今也回到鹤岗与老婆、孩子团聚。利用多年的骑手经验,他们成长为调度经理,帮助当地骑手提升跑单效率。

  这些只是城市数字化升级的一个缩影。通过第三产业,通过数字经济,来帮助城市转方式、调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当依靠能源发展的时代过去,“ 新服务 ” 正在成为新的增长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