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5条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王冬潘秋什记者刘亿服李淅)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中央到省、市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佳木斯市出台了《佳木斯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从15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支持。

  日前,在佳木斯市政企、银企复工就业对接会议上,该市30家企业、18家金融机构、4个城区和12个政府部门代表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心与心沟通交流。市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融服务局、人民银行佳木斯中心支行、佳木斯银保监分局等6家单位就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社保延期办理及优惠、融资担保等政策进行解读。

  “我现在非常激动,我都能感受道内心的热流……”作为企业代表,哈尔香食品企业负责人在会上第一个发言:从事肉制品生意这么多年,挣了钱就投到设备升级上,20多年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能参加对接会非常高兴,希望在手续办理、抵押贷款等方面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多给予关注。

  就企业提出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规划局不动产管理中心给出解答:对具体情况需要进行现场核实,如企业符合规定条件可给予补办手续。“在这里向在座企业家和经营者承诺,专人跟踪负责,对手续齐全的随来随办,即时办结,立等可取。”现场承诺赢得掌声阵阵。

  小微企业退城进园的遗留问题、无抵押无贷款有哪些金融支持、缴税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企业需求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难题,政策是否了解,政策解读之后,问答式解惑环节将企业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问得清楚,听得明白,答在了企业的心坎上。

  记者了解到,会前,郊区联社宏鑫信用社已与前进区九丰源泉烟酒超市进行对接。信用社将对超市授信期限3年,授信金额10万元,现正在整理材料阶段。郊区联社自推出“烟商快贷”贷款产品以来,目前已对接70多户,已授信2笔,13万元。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最大的就是金融部门的服务更主动了,以前都是我们找银行,现在是银行主动打电话问我们是否有资金需求,这个时期让人心里暖暖的。”老白风味经营者白崇江说。

  对接会现场气氛热烈,每一个问题都有回应,每一条建议都收到了“满意”的反馈。能提出解决方案的现场提出,需要后续跟踪服务的被一一记录。掌声一次次响起,心与心的距离一次次拉近。将“15条”走深走实,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这不平凡一年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