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来源:黑龙江日报 

老旧小区外墙改造。 本报记者刘亿服摄老旧小区外墙改造。 本报记者刘亿服摄

  本报讯(商松林记者刘亿服李淅)记者从佳木斯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2020年,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继续发力,抓实抓好民生的“关键小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功能,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据了解,今年佳木斯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共计45个,涉及老旧楼房268栋,居民2万余户、建筑面积154.0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涉及4个城区,其中郊区4个、向阳区16个、前进区9个、东风区16个,改造面积达154.0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019年计划范围内的13个小区已经于3月18日起实现复工,列入2020年计划范围内的32个小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及违建清除工作,计划今年5月起全部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会根据我省制定老旧小区楼房本体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设施改造、适老无障碍改造、完善监控消防设施、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的6个方面内容菜单进行改造,除从专业角度要求原则上必须要改的内容之外,其它均由居民自己“点单”,既保证了改造的专业标准,又更好实现一小区一策。

  近年来,佳木斯市住房保障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推动该市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群众人居环境逐步改善,真正实现从“居”到“优居”的转变。2020年初,佳木斯市住房保障局紧紧抓住国省政策契机,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各个关键环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及违建清除工作,在4月初启动工程招投标工作。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小区居民”“社会企业”和“财政补助”3个渠道。改造后小区的维护管理,将有物业服务企业提前介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