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小区管控再升级!严守“新11条”:非本小区居民严禁进入,取消小区群体活动……

  来源:大庆日报

  4月2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鉴于当前我省新冠肺炎外部输入增加的严峻形势,为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我市制定了小区管理的“新11条”,建立四级包保体系,筑牢小区封闭管理的“防控圈”。

  据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郭春林介绍——

  我市将继续实施小区封闭管理措施,除学生专用通道外,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建立完善县区处级领导、机关下沉干部、街道干部、社区(物业)人员组成的四级包保体系,对小区卡口管控实施包保。每个小区卡口要指定一名负责同志,负责卡口人员的指挥调度和管理工作,并对卡口情况进行及时处置。

  居民除了进小区要执行“戴口罩+测温+扫智慧市民通”三项防护措施外,出小区也要执行“戴口罩+测温”防护措施。

  非本小区居民严禁进入小区,确因探视、求学以及装修、维修、家政等生产生活服务需要的,在执行测温、戴口罩、扫龙江健康码基础上,还要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登记身份信息,并经工作人员与业主联系确认并签署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小区。

  商业业态较为集中的小区,卡口后移重新封闭后,要把管控范围细化到楼栋、单元门,落实专人值守,严格管控,禁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

  对于临街商服存在后门可直接进入小区的商业业态,必须关闭与小区联通的后门,坚决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入。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小区都在小区卡口附近设置了快递点,严禁快递员、外卖员进入小区。”郭春林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快递、外卖仍将继续实行无接触配送,不准进入小区。

  同时,继续做好小区内消毒防控工作,对重点部位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回收的废弃口罩每日处理一次,保证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市民政局要求,各街道、社区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小广播、移动音响、微信、抖音、快手小视频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防疫宣传,号召小区居民,少出门、不串门、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小区活动保持距离,不开展扭秧歌、广场舞等群体性活动。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中风险地区。

  各街道、社区要广泛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小区值守、防疫宣传、管理监督、志愿服务等小区管理工作中来,补充疫情防控人员力量,逐步实现小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运转常态化。

  要经常开展小区管理巡查,确保隔离防护设施完好完备,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私拆护栏、破坏围挡、不听劝阻、冲闯卡口等破坏小区管理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