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益慢火车三江平原上的“铁公交”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摄张学鹏本报记者吴利红

  16:20,沃野千里的三江平原上,一辆绿皮车正在行进。这趟车就是4135/4136次列车,被当地百姓称为行驶在三江平原里的幸福“铁公交”。

  这趟车共4个车次,每天早晚从佳木斯和前进镇对开,全程运行294公里,时速不足百公里,途经换新天、富锦、红兴隆等19个车站,其中有7个乘降所。基于公益扶贫的考虑,这趟列车单程全票价只有21.5元,最低票价只有2元,沿途乡镇的村民以短途出行为主,沿线百姓给这趟车起了一个“铁公交”的名字。这趟列车于2007年正式被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定为公益性“慢火车”,从未涨过价。

  镜头一旅客都能喝上热水

  10日15时许,停靠在前进镇站台上的4136次车厢里,40岁的供水员唐殿宇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站停期间列车要压火,开车前一个小时再把炉火捅起来,全是技术活。”唐殿宇说。

  因为是一趟燃煤车,所以车上旅客饮用的水都需要茶炉烧开以后,再由供水员挨个车厢灌入保温桶里供大家饮用。为了让上车的旅客及时喝上热水,唐殿宇在开车前1个多小时就开始忙活了。

  唐殿宇是这趟线上为数不多的供水员,在这趟列车上已经工作十多个年头。“全列5个锅炉,夏天不需要供暖,所以现在启用一个锅炉给旅客烧水,我这里也是全车最‘暖和’的地方。”唐殿宇用宽大的毛巾擦了一把脸上渗出的汗水,打趣地说。

  16点20分列车开出前进镇站,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唐殿宇一直在忙。“这两天,天气凉,用水量大。”唐殿宇说。

  镜头二“铁公交”给俺带来幸福生活

  在3号车厢里,旅客于辉是个种粮大户。于辉说,再有一个月家里种的水稻就要收割了,趁着不忙,他打算去佳木斯市农机大市场看看,顺便给农机具换几个零件。

  今年40岁的于辉是前进镇3连农场农民,今年光水稻就种了300多亩。由于地多人口稀少,过去每年到了农耕季节,插秧的人手明显不足。自从开了这趟“慢火车”,每到春耕时节,很多插秧务工人员都坐这趟票价便宜、停靠站点多的火车,赶往前进镇等地插秧赚钱。

  靠种地致富的于辉去年还在佳木斯市里买了楼房,把父母都送到城里享福了。“这趟车带给我的幸福是实实在在的。”于辉真诚地说。

  镜头三养猪大户是车上常客

  17点06分,列车到达三等站富锦站。39岁的旅客李春宝跟着人群上了车。

  坐在车上的李春宝说,这几年国家大力支持农民发展农牧业,他和亲戚合伙开了通达牧业养殖公司,从小规模养殖到现在已发展成为年出栏肉猪两万多头的大型养殖基地。肉猪主要供应周边市县,以及哈尔滨、长春、广州等地,目前在他们福利屯通达牧业公司打工的就有30多人,这些工人多是周边的农民,月收入都能达到6000多元。“今年我在富锦又投资建了一个养猪场,平时去佳木斯、哈尔滨跑销售,都是乘坐这趟车,现在场里的工人往返两个养殖场都乘坐这趟车,它是真方便。建三江到佳木斯票价才18.5元,坐汽车60多!这就是老百姓的“公交车”李春宝说。

  镜头四600余万人次乘坐慢火车

  从友谊农场九营上来的旅客万新,包里装着几件秋装。他说,亲属在佳木斯看病,没带厚衣服,早上乘这趟火车回家,取完衣服又休息一下,下午又坐这趟火车返回。万新住的村里没有火车站,为了让附近村屯农民出行方便,铁路部门在九营建个乘降所。“我在家干活,听到火车鸣笛声,从家赶到乘降所就上火车。”万新说。

  记者看到车队在列车上建立了就医、务工、购物指南信息专栏,佳木斯各大医院的挂号二维码,还有各大购物点的公交线路都粘贴在信息专栏内,一目了然。

  列车长白海滨介绍,这趟“慢火车”客流最高峰是在每年的4月末至6月初,因为这个时期是三江地区春耕备耕的插秧季,来自省内外的4万余名农民工就会赶到水稻主产区红兴隆、建三江、换新天和前进镇等地插秧,“这趟车因为票价便宜,所以就成了农民兄弟的首选列车。每次他们都会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所以我们这趟车也被称作‘淘金列车’。”

  2007年开行以来,这趟“慢火车”见证了沿线乡村的变化和发展。据铁路部门统计,每年大约有四五十万人次乘坐这趟公益慢火车,14年来,大约有600余万人次乘坐这趟行驶在三江平原上的火车,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三四万人乘坐公益慢火车到三江平原插秧捞金。在全国共开行81对公益慢火车,其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我省开行18对,不计成本方便边远地区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