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然恢复4.1万亩人工扶正1.7万亩

  甘南抗灾自救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来源:黑龙江日报

甘南县各乡镇组织人力,对倒伏水稻进行扶正,确保颗粒归仓。李文浩本报记者姚建平摄甘南县各乡镇组织人力,对倒伏水稻进行扶正,确保颗粒归仓。李文浩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抗灾自救

  全县投入人力5236人次,投入抗灾物资资金1016万元,抢排田间积水面积14.6万亩,水泵强排面积4.1万亩。

  玉米、水稻和大豆三种作物倒伏自然恢复4.1万亩,通过人工扶正玉米、水稻作物面积1.7万亩。

  自救措施

  抢排田间积水。深挖扩容、清淤除障,设置临时泵站。

  对于根倒、茎倒地块,茎秆贴到地面的玉米,将植株穗部移到垄台,视情况采取人工扎把扶正,防止籽粒霉变腐烂,或人工直接收获。

  对于绝大部分稻穗未接触地面的水稻加强管理,促进成熟。倒伏较重的水稻采取扎把扶持、竹竿挑扶等措施,防止稻穗接触地面霉变。

  □李文浩本报记者姚建平朱云峰

  “田里的水稻要扶直,绑扎好,这样才能不生芽子,增强通风透光性。”近几天,在甘南县兴十四镇许多村屯,正在积极组织村民将倒伏的水稻进行扶直,确保水稻后期籽粒成熟,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三次台风过后,兴十四镇迅速成立镇村两级抗灾自救工作领导小组,多方协调人力及大型机械,开展抢排田间积水、科学抗倒伏等项工作。“全镇共出动钩机、铲车、农用四轮车60余台次,组织200余台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排水,确保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粮食稳产增收。”兴十四镇副镇长邱文彬告诉记者,目前全镇灾后自救工作已基本完成,进一步降低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在甘南县兴隆乡奋斗村部分玉米地块出现水淹、倒伏情况。全乡出动大型钩机将原本0.5米宽的排水渠拓宽到1.5米,同时将渠边阻碍水流的高地及渠底淤泥进行清除。奋斗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利介绍:“目前田里的积水已基本排干净,玉米扶直工作也已接近尾声。现在玉米灌浆期已经结束,对将来的收成影响不大。”

  为了确保今年农业生产丰产丰收,甘南县制定多项举措,全力以赴投入灾后自救工作,确保将灾后损失减至最低。

  全力抢排田间积水。采取深挖扩容、清淤除障等疏浚措施,加快顺水排水进度,不具备挖沟排涝条件的,通过架设水泵,设置临时泵站等强排措施,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农作物根系和植株恢复生长。目前,全县投入人力5236人次,投入抗灾物资资金1016万元,抢排田间积水面积14.6万亩,水泵强排面积4.1万亩。

  科学采取抗倒伏措施。对未完全倒伏、具备一定通风透光条件的玉米,不做人工扶直处理,避免发生二次伤害。对于根倒、茎倒地块,茎秆贴到地面的,将植株穗部移到垄台,视情况采取人工扎把扶正,防止籽粒霉变腐烂,或采取人工直接收获,减少灾害损失;水稻对于绝大部分稻穗未接触地面的加强管理,促进成熟。倒伏较重的水稻采取扎把扶持、竹竿挑扶等措施,防止稻穗接触地面霉变。对完全平铺倒伏或倒伏浸在水中已进入蜡熟末期到黄熟期阶段的,采取人工收割方式。为减少大豆水淹时间,挖排水沟、架泵强排,恢复大豆根部活力。目前,玉米、水稻和大豆三种作物倒伏自然恢复4.1万亩,通过人工扶正玉米、水稻作物面积1.7万亩。

  甘南县委书记丁泉宁向记者介绍,目前各乡镇发动一切能发动的力量,全面投入到抗灾自救工作中,抢排田间积水、科学应对作物倒伏、及时组织杀菌灭病,做好内涝减排工作。抓住今年行情好、粮价高的有利契机,迅速投入到自救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增加收入,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