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在优化水稻品种种植结构上做文章,目前,南岗一管理区“鸭稻共生立体养殖”模式培育的260亩鸭稻订单已全部完成,近4000只稻鸭也被预购一空,比普通水稻纯收入增加8万元左右。

  9月16日,笔者在这个分公司南岗一管理区水稻种植户齐佩学的鸭稻现场看到,他正利用手机与想要订购稻鸭的客户进行沟通交流。据齐佩学介绍,今年春天的时候,水稻插入田间20天左右,他便在水田中投发了近4000只鸭雏。兴凯湖的生态环境为鸭子提供了良好的空间,自然的生长环境使鸭子不需要大量的饲料喂养,稻田地里的小鱼小虾和杂草就是鸭子最好的饵料。而鸭子长期在稻田放养,肉质结实、营养丰富、健康又安全,受到很多本场和外地人的青睐。

  说起鸭稻养殖的好处,齐佩学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笔者:“鸭子可是‘种田能手’,鸭粪可以做肥料,只需追施少量的化肥和农药,有效减少了肥、药的施用强度,减轻了稻田污染。小鸭子还会把田里的杂草和虫子吃掉,活水肥田,提高了稻米质量。”齐佩学自豪地告诉笔者,鸭稻田里产出的大米富含硒、铁、钙、锌等元素,具有原生稻米的自然清香,市场售价要比普通大米高。如今算下来,每亩地净增利润300元,260亩地鸭稻可以增收近8万元。”

  有了技术、不愁销路。兴凯湖分公司正是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和独到的营销方式把鸭稻产业做大做强,打品质牌、走特色路,推动产业链不断向纵深发展。(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