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岭将建山产品产业园,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ZAKER 哈尔滨

  阿城区小岭街道办事处利用当地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开发种植山产品,还将建设山产品产业园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

  近日,石发村的赵海龙正忙着和客户洽谈松树籽生意。在他家的库房里,存放着不少松树籽,个大、饱满。“ 今年收成挺好,松树籽结得多,长得大,价格也高,这些货都已订出去了,收入不错。” 赵海龙说。

  赵海龙在当地承包了 600 亩山地,这些山地栽植了很多红松树,树龄都在 25 年以上。根据树龄不同,每棵树结的松塔个数也不一样,数量大约在 30 个至 150 个之间,平均每棵树能产 5 斤松树籽。秋天打松塔时,雇用 10 多个人干了 10 多天,每天的工资 600 元。松塔收回家后,他雇用了 20 多位村民在家里挑松树籽,又忙活了好一阵子。

  赵海龙介绍,松树籽的收益一直不错,现在价格是每斤 25 元。小岭山地多,适宜栽树,在产粮不高的地上栽植经过人工嫁接的松树,只需要 3 年就能结松树籽,能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不仅松树籽为当地人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大榛子也是当地正在开发的一个项目。李代富在新平村承包了 230 亩山地,从 2012 年起陆续栽植榛子树,现在大部分都已结果,每年的产量有 3 万多斤,平均亩收入在 5000 元左右。在他家的库房里,堆放着大量的榛子果,还有一台炒榛子机器。李代富介绍,榛子从每年 8 月末进入采摘期,有不少游客自己采摘,每斤 15 元。大批量采摘后,长期合作的客户会陆续下订单,炒熟后的榛子每斤能卖 25 元,进入腊月后就都卖光了。

  看到李代富种大榛子赚了钱,当地村民也动了种大榛子的心思。这几年,小岭当地大榛子种植已发展到 1000 多亩,有很多乡亲加入,当地准备建山产品产业园。

  小岭街道办事处主任杜建成介绍,小岭位于张广才岭余脉,当地山产品和农产品资源丰富,有松树籽、大榛子、山核桃、中药材、山野菜、蜂蜜、黑猪、黄牛、黏玉米等,有加工企业 30 多家,年产值上亿元。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些企业,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推动小岭经济快速发展,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小岭街道办事处正筹划建设山(农)产品产业园区,能够推进小岭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园区规划占地 50 公顷,分两期建设。建成后,既能够提升小岭街道办事处的经济总量,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发展,又能够提升第二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可有力地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增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能有效解决小岭当地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等问题。提升小岭山(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科研实力及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全面推进山(农)产品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还能解决 5000 人就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