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经济正增长丨大庆优化“五制”服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4.7亿元

  来源:黑龙江日报

  11月4日,韩立华赴林甸县调研。寒风中,这位大庆市委书记高兴地看到:牧原公司年3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争分夺秒地为明年10月投产抢夺工期。他心里清楚:这个全产业链项目将对林甸县域经济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同一天,千里之外。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忠华带领经开区一班人,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下合作协议,初步确定首期落地5个项目,为大庆打造百亿级陶瓷产业奠定基础。

  书记、市长奔波的身影后是大庆人抓项目促发展的昂扬干劲儿。

  1、项目投资完成率 同比提高11.9%

  未经农耕,以油建城,工业是大庆的根与血。

  一段时间来,在大庆“以工业立市、必将以工业强市”的土地上,正在上演一场446个重点项目你追我赶的攻坚战。截至10月31日,已有162个重点项目投产投用,近一半是产业项目。

  项目建设的快达标、快投产,成为大庆“应对疫情冲击,建设百年油田、打造工业强市、争当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拉动经济实现正增长”的重要力量、重大引擎。大庆市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大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年初以来落实重点项目446个,总投资1302亿元。这些项目不仅全部开复工,而且前10个月完成投资494.7亿元,投资完成率90.4%,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

  446个项目里有53个纳入了省百大项目,总投资798亿元。前10个月,省百大项目中已有石化“大炼油”、炼化增产石蜡、正华天赢食用菌工业化、金锣大豆分离蛋白生产、林甸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17个项目投产投用,预计年底前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贡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有效发挥扩投资稳增长、抵御经济下行的稳定器作用。大庆市发改委主任陈国彬认为,大庆省百大项目占全部项目投资的近2/3,有力支撑了大庆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的全年目标,为全省经济正增长持续贡献“大庆力量”。 

  10月25日,全省“油头化尾”产业标志性项目——大庆石化“大炼油”全面投产,到11月2日累计生产高辛烷值汽油1.94万吨、高纯氢气1465.3千标立方米。仅这个项目,每年就能为龙江提供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110万吨“化尾”基础原料,新增销售收入159亿元、利税30亿元。

  2、“五制”营商环境 促进项目生成

  如果说集群绽放的项目建设是全力冲刺正增长的“中军”担当,那么实施“五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无疑将成为助力“中军”疾行的加速器。

  项目承诺制实现了由“先批后建”到“先建后验”的转变。对入驻大庆工业园区9个省级以上的产业项目全部实施承诺制。龙油550项目作为首个试点,从确定试行承诺制到开工用时不到30天,体现了项目开工建设的“大庆速度”。

  审批代办制实现了由“企业跑”到“我帮办”的转变。全市抽调52名年轻干部,派驻产业项目建设一线,全力帮助企业代办从项目落地到开工的审批事项,同时开辟37个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体现了一切以项目为重的“大庆态度”。

  驻场服务制实现了由“企业闭门想办法”到“政府上门解难题”的转变。重点产业项目逐一配备首席服务员和推进专员,提供从开工到投产全过程的“一对一”服务,企业不出园区、不出厂区就解决了问题,体现了贴心式服务项目的“大庆程度”。

  集中会办制实现了由“要我解决”到“我去解决”的转变。驻场团队和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由市级领导或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办公室进行集中会办,年初以来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基础设施配套、扶持资金争取等问题300余个,体现了攻坚克难上项目的“大庆强度”。

  领导包保制实现了由“常规推动”到“提级推动”的转变。34名现职市级领导出任“总服务员”,包保68个重点产业项目和34个重要招商线索,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百余个,体现了自上而下抓项目的“大庆力度”。

  像60年前的大会战一样,今天的大庆也正以无比热情欢迎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拥抱建设大庆、投资大庆的八方力量。

  3、招商企业活力倍增后劲十足

  沃尔沃大庆工厂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轿车。 

  2013年落户大庆的明星项目“沃尔沃汽车”就是优质营商环境的早期受益者。在今年这个战疫情保增长的特殊年份里,沃尔沃汽车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人为之一振:

  今年,大庆工厂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出口量正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向欧洲出口的目的地国家已超过30个;

  连续6个月保持销量双位数增长,9月,在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各款车型17270辆,同比增长近16%;

  前三季度,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长3.5%。

  招项目、落项目、服务项目……这样的时间表变换着、重复着,却从来没有间断过。

  在11月初赴河南南阳、浙江杭州的招商考察活动中,大庆又一次满载而归:牧原集团与林甸携手打造牧原集团林甸核心基地;杭州九阳集团和大庆吉禾生物共同出资在杜尔伯特建设豆粉加工二期项目;杜尔伯特县与杭州中粮包装公司签署了奶粉罐马口铁包装项目合作协议……

  在这个冬季,大庆人正在把如火的干劲儿转化成令人振奋的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