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新纪录!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来源:黑龙江日报 

  18日3时32分,装载五金、手机、电器和灯具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站出发,开往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方向

  截至目前,经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81列280651标箱,同比增长29.5%。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6.7%;出境中欧班列1588列,同比增长17.2%,再次创造纪录,这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站开行以来,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

  近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快速增长,不断强化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及时掌握货物状态、区间运行情况、物流时间等信息,实现了进出口逆势双增长。目前,班列通达欧洲13个国家,28个城市,返程班列重箱率达到90%以上,货品包含汽车配件、板材和食品等,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以来,满洲里站充分运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优势,保障跨境电商快件运输,加强与海关和货代公司间的信息对接,提升通关效率。满洲里站针对进出境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业务办理,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按照中欧班列班次、到站等信息,及时优化通关方案,最大限度压缩班列在口岸站停留时间。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持续加强货源和运输组织,充分发挥满洲里口岸运输大通道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中欧班列运输,促进中欧贸易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