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12条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

  来源:黑龙江日报

  面对疫情不利因素,大庆市政府通过落实房地产业相关扶持政策、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等有力措施,全程助推房地产市场稳步回暖,确保年底实现房地产经济指标由负转正。

  据统计,10月份入统商品房销售面积18.2万平方米,已达到1~9月销售面积总量的44%,占四季度大庆应销售面积(28.3万平方米)64%。同时大庆因在落实房地产市场“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省住建厅称赞“在全省打了样”。

  预热12条新政助企纾困

  冲刺领先源于前期助跑有力。

  “疫情期间,在办理购房手续过程中,市住建局给予了最大限度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购房者在利率等方面也享受到了很大优惠。”唐璐说。

  据了解,为支持地产开发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最大限度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局面,疫情期间,大庆市出台了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的举措:提高商品房预售资金返还比例、调整商品房预售标准、延期缴纳税款、缓缴公积金、返还企业保证金等12条措施,全力为房地产企业纾困解难,将疫情影响损失降到最低。其间,共累计批准新建商品房预售面积69万平方米,为14家企业返还预售资金2.6亿元,为4家企业提供金融政策支持2.4亿元,为7家开发企业延期缴纳税款2182.43万元,为57家企业、3908人缓缴公积金贷款1200万元,为22家企业返还公积金贷款保证金1.28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庆市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办法》《大庆市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管理办法》,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到租赁补贴范围内,构建了货币补贴与实物配租双重保障机制,力争让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以及新参加工作人员住有所居、居有所乐。

  助跑362套房产线上成交

  特价房、直播卖房、团购……房地产业喊了多年的“互联网+”,在疫情的倒逼下开启了线上测试。

  5~6月份,大庆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直播抢房”月系列活动,10家企业上线专场推介直播售房,线上成交房屋362套。“百人拼团”“百件商品一元秒杀”,这些以往大多用于小商品推介的营销口号被引入到地产项目这一大宗消费领域,对于激活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

  目前大庆市正在开展的“线上云房展·空间房展·直播促销”活动,重点介绍22个参展楼盘项目,现已开设团购通道;同时利用VR技术进行项目全景展示,样板间体验实现实地模拟看房,足不出户选房;还采取直播带货模式“秒房”,开设“总监说项目”“特价房秒杀”“房友拼房砍价”等环节,激发线上购房热情。

  此外,大庆还在全省首家实现市县房屋网签数据实时传送国家系统,率先完成住建部商品房、存量房网签备案验收;并创新打造了“掌尚住建”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网签备案、商品房预售信息查询、房屋信息自助查询等功能,招法新颖,服务高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下转第二版)

  冲刺21家房企发力起跑

  “从现在至年底,大庆市将开展全季度、全时段、全覆盖以及域内域外同步推进的房产促销系列活动,安排现场房展、线上售房、团体购房、外埠营销等系列活动。”大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11月21日,由大庆市政府主办的“2020大庆房产博览会”华彩启幕,仅启动仪式就有1600余人来到现场,大庆22个品牌房企、23个楼盘项目迎来一场重量级“T台秀”,当日现场共签约35套商品房,总成交金额2196万元。

  据悉,房产博览会系列活动还采取现场房展和线上售房的方式,除线下展会之外,还将登上“云端”,汇集VR全景、楼盘直播、在线答疑等众多服务。

  同时,市政府决定借助博览会宣传展示大庆城市风貌,充分释放外埠居民来庆购房需求。全力打造大庆宜居宜业、优质教育等品牌,吸引更多外来人员和人才到大庆安居置业。

  “四季度,随着房产展系列活动的全面展开,商品房销售会进一步向好,助力年底房地产业增加值目标以及销售指标的完成。”大庆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