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飞机森林植保!“龙江森工”助广大农户增产增收

  来源:ZAKER 哈尔滨

  在龙江森工集团下属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办公室里,一面写着 “ 防虫除害创产增收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 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该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长崔晶说:“ 这面锦旗是承包户送的,他承包了 125 公顷林子,因为实实在在感受到今年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带来的收益,特意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2020 年前三季度,龙江森工集团及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筹集 1300 多万元资金,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总面积 205.8 万亩。其中,针对松毛虫、松梢螟这两种虫害,创新开展飞机防治 93.9 万亩,红松球果被害率平均由 60% 下降至 20% 以下,送锦旗承包人的林子中有 35 公顷红松母树林就在这个行列。

  “ 经过飞机防治的林子果实收获量能翻番,而且因为飞防过的树松子品质好,一斤能比没有经过防治树打的松子贵上三四元钱,这一飞能给我们家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 吃到飞防甜头的承包人期待明年还能享受到林业局给的这个待遇。仅在一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就有可承包红松林两万多公顷,按照承包人计算,今年飞防可为当地承包户们增收近 200 万元。

  红松果效益看好,也让林业局的红松果林 “ 身价倍增 ”。相关林业局有限公司一位部门责任人说,今年林业局有限公司公开竞价承包的 3 个林场 5 年期红松果林经营权价格比上一轮几乎翻了一倍,直接为林业局有限公司增收 348 万元。

  目前,在 “ 龙江森工 ”8 个进行飞机病虫害防治的林业局,飞防的效果受到一致好评。部分林业局还购买了自己的喷药式无人机,打算在大面积防治基础上再进行小面积 “ 查缺补漏 ”,进一步巩固防治效果。

  龙江森工集团还将在实际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飞机防治力度,引进先进的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提高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