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最小界河桥在黑龙江!列入吉尼斯纪录,“退休”后由中方保留

  来源:ZAKER 哈尔滨

  从兴凯湖西北岸向南走不到两公里,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密山口岸。这里每天都有满载着中俄两国货物和旅客的车辆穿行,接连两国的就是被世界吉尼斯纪录列为 “ 世界上最小的界河桥 ” 的白棱河桥,桥下河水洁白如绫罗,与庄严雄伟的国门构成独特的边境风光。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宽不足 10 米、长不过几公里的白棱河,源自于大顶子山密林里的一股山泉,白棱河在最早时期是没有桥的,新中国成立以前,所谓的桥只不过是中俄双方一边一块拼接不足半米厚的木板。新中国成立后,双方将桥进行了修缮,我方还用钢筋铁管焊制了桥头,写上了白棱河桥四个字。桥全长 7 米,宽 1 米。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到了 1991 年密山口岸正式开放,两国边境贸易火热,白棱河公路界桥上的出入境车辆逐渐增多,为方便来往,商定由中方修建了永久性公路桥,简易的白棱河桥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俄方拆除了己方一侧部分,但中方办边断桥保存了下来,与中方修建的公路并列站立,一大一小,一新一旧,仿佛在共同述说和见证这里曾经和正在发生的一切。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黑龙江密山边检的移民管理警察,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年 365 天,一天 24 小时,始终坚守在白棱河桥头,守卫在国旗下,守护祖国每一寸领土神圣不被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