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更需老年人的“一臂之力”

  来源:网信牡丹江 牡丹江日报

  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是防控新冠肺炎最主要的措施。在当前国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符合加强针接种的老年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针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面对新冠病毒肺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高风险人群,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戴口罩。”相关专家提醒广大老年人,平日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空间密闭的场所,养老机构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一定要按照防疫规定严格管理到位,比如养老机构要做到入口处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封闭管理期间不允许探访,非封闭管理期间允许探视的,也要控制探访人员数量、活动区域和探访频次,必要时实行预约管理。

  此外,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专家建议要在病情平稳期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提前预约,避免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的情况。在接种过程中,应由家属陪伴做好接种工作,防止出现意外摔倒等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需留观30分钟,倘若遇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怀疑和新冠病毒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