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喜!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原麝再现哈尔滨林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近日,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从野外定点红外线摄像机中提取了一段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原麝的活动视频。该摄像机点位设在通河县龙口省级自然保护区。

  据通河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王冰介绍,这段原麝视频的拍摄时间为 2022 年 3 月 8 日 18 时 22 分,视频时长 20 秒。在春寒料峭的山脊上,一只原麝踏着白雪,小心翼翼地四处觅食,体态饱满,呆萌可爱。经哈尔滨市野生动物专家组专家鉴定,这是一只成年母麝,尾短不显。原麝是麝科、麝属的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种群数量极为稀少。原麝头小、眼大,耳长而直立,尾短,四肢细长,后肢长于前肢,雌雄均无角,全身暗褐色,常单独活动,极善跳跃,视、听觉发达,有较为固定的活动、觅食路线,多在针阔混交林、针叶落叶林、针叶混交林、疏林灌丛地带的悬崖峭壁和岩石山地生境中栖居。

  近年来,哈尔滨区域内的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陆地生态系统加快恢复,野生动物源头保护持续加强,种群数量快速提升,人与自然共生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