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九三,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东北老百姓几乎家家都用过九三豆油,近日,小编走进九三集团,为“讲诚信企业故事”做了一次深度采访。

  做为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拥有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全线资源的中国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年加工大豆总能力12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450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60亿美元。连续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被授予“大豆系列国家标准制修订基地”“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和“中国粮油行业最受尊敬企业”称号,九三品牌连续8年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206.58亿元。2015年度,作为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产业的旗帜性企业,在被称为中国粮油届“奥斯卡”的中国粮油榜评比活动中,一举摘得“中国十佳粮油(食品)品牌特别奖”“中国粮油最受尊敬企业”“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三项殊荣。

  走进九三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诚信,责任,敬业,忠诚”八个大字,该集团副总经理牟欣伦说,作为一个粮油企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食品健康行业,倘若企业不讲诚信,在市场中根本无法立足,所以将诚信视为重中之重。在九三集团30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的宗旨,一贯奉行这八个字的核心价值观,以构建良心企业为己任,依托北大荒这片黑色的沃土,始终专注品质,把“为国人提供健康食品”作为企业永恒不变的追求。

  做良心企业,承社会之责

  对社会而言,九三集团以安全、健康为出发点,从环保工艺、打造非转基因品牌和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以国为家的胸怀,尽企之职,承社会之责。牟经理说道“几年前,我们曾经历过一个物价飞涨的时代,那时候,原材料不断减少,收豆子的成本不断增加,对我们的市场冲击力极大,企业发展也受到很严重的制约,在市场动荡的前提下,我们九三集团带头稳定食用油价格,秉承着民族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为了维护市场秩序默默的做出奉献。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樊旭东深有感触地说,”企业使命“就是为社会提供健康食品,让每一个九三人都有成就感、归属感、幸福感。1985年建厂至今,我们努力实践,树立榜样,以诚信作为基础,没有涨价没有减量,坚持为老百姓提供一个稳定低价的好粮油,今年农业部已经下文,增加东北地区的大豆产量,国家也给予了很多支持,不论曾经企业面临困难也好,影响发展也罢,我们对得起良心企业的称号,也担负起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

  绿色品牌,非转基因的执着坚守

  九三集团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晓帆表示:“九三”倡导“绿色原料、绿色工艺、绿色包装”,在转基因冲击市场的严峻情况下,我们充分利用黑龙江地产非转基因大豆的优势,致力于纯正大豆油的生产,为国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认为,专注非转因产品是推动“良心企业”的动力。并且,我们还打造了“从农场到家庭”“从田间到舌间”上下游无缝连接的全产业链条,集种植、收储、物流、加工、营销、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设有58道防线、23个关键过程、15个专检点,投资近3000万元的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可在最短时间内对食品所含有的农药残留、重金属、转基因进行全面检测,确保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天然、营养、安全、健康”的产品。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还率先建立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经与专业公司合作,建立了“互联网+”与食用油交互模式,完成了原料、生产、检验、成品、物流、消费者共六大版块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九三牌食用油的二维码标签,查询产品质量相关信息。目前已完成原辅料入厂检验、存储到生产加工过程,再到成品包装、检测,分类码放,以及出厂产品的相关销售信息的人工正向“追踪”功能。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未来将让每一款“非转基因”产品都能形成食品安全管控无缝隙、精细化,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非转基因大豆系列食品。听到这里,小编不禁感叹到,作为一个东北省的区域品牌,竟然能将产品质量做到如此安全和细心,该是怎样的文化精神和企业情怀,在场的一位经销商王娟女士笑着说道:“我们九三集团不光是在生产质量方面严格把关,在运输过程中也是极尽苛刻要求的,有一次在哈西的永辉超市,我和我的领导去看现场摆放,无意间看到一瓶油的瓶口有一块小豁口,也就是说这桶油存在漏油情况,但在卖场经理和促销员看来,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问题,根本不影响销售,可我领导要求必须将这桶油返厂,因为在未全封闭的状态下,油的品质已经受到污染,绝不能在这种前提下售卖给消费者,王娟说,当一个企业极尽全力的去为消费者考虑时,作为他的经销商,我真的很骄傲,很自豪!

  热衷公益事业是坐实“良心企业”的承诺

  九三集团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分内事来做。在汶川地震时,为灾区捐款25万余元,在玉树地震时,捐款20万余元。

  同时,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4节4爱”服务活动,即在“3·5纪念学雷锋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开展无偿献血或爱心捐助活动;在“4·5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或义务清扫厂区、街区活动;在“6·5世界环境日”开展义务宣传或义务演出活动;在端午节或中秋节前往敬老院、孤儿院慰问老人、孤儿活动。每年还组织青年团员参加“爱心背书客”公益组织活动,并组织集团总部及驻哈各公司员工为“爱心背书客”组织捐赠图书活动。

  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还组织集团员工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我们的工厂参观,了解全部生产工艺的流程,让这些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的父母在什么样的企业里工作,让孩子明白,这是我们民族的企业,一个值得骄傲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