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女方买房,男方装潢,房本是女方名,婚前和婚后买房一样吗?若分手男方能要回装潢费吗?

  :如房屋为女方婚前购买,则房屋为女方个人财产。男方装潢是对房屋的增值部分,如在婚后购买属于共同财产,对此部分双方可协商价值,如不能协商应当进行评估,并折旧,按协商的价值或评估的价值进行分割。如在婚前,在没有证据证明属于赠与的情况下,则属于男方个人财产,分割时也可通过协商或评估的方式解决。无论协商或评估,都要考虑折旧的问题。

  离婚财产分割的基本原则为,婚前财产属个人财产,个人归个人;婚后财产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属共同财产,一人一半。

  问:外地户口,在大庆工作,身份证要到期了,能否在大庆办理?如何办理?

  :可以在大庆办理,本人持即将过期的身份证到居住地辖区分、县局办证大厅受理。

  问:举报人如何通过12366热线进行举报?如何查询处理结果?

  :举报人通过拨打省地税局12366热线电话,根据自动语音系统提示选择相应业务按键后,电话会转接至举报专岗坐席员接听,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形成举报工单,对应一个工单编号,举报专岗会提醒举报人妥善保存工单编号,以便日后查询使用。对使用同一电话号码在一天内拨打并选择“涉税违法举报”菜单3次以上仍未接通的,举报专岗坐席员会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回拨。举报人需要了解进展情况和结果的,拨打12366热线电话,向举报专岗提供工单编号进行查询,举报专岗将根据举报工单反馈的办理情况给予答复。

  大庆晚报记者 张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