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林业局的孙超成功申领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这也是1月1日,公安机关开通电子居住证业务后,黑龙江省居民申领的首张电子居住证。

孙超展示自己申领到的电子居住证孙超展示自己申领到的电子居住证

  当天上午,孙超向记者出示了她手机里刚刚申领成功的电子居住证。记者看到,电子居住证是在手机里以图片形式生成的,与卡体居住证的表面图案及内容一致,有照片和个人信息,区别之处是下方多了二维码和验证码。

  孙超告诉记者,她的户籍是巴彦县兴隆林业局,但在哈尔滨工作已经8年了。此前她申领过卡体居住证,前几天在媒体上看到黑龙江省可以申请电子居住证的消息,觉得很方便,20日便按照提示操作,尝试性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没想到21日就显示该申请已通过,她成功地在手机上领取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

  据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新海介绍,目前,我省已有46万余人办理了居住证。作为新生事物,电子居住证办理业务今年1月1日正式在我省启动。电子居住证依托我省公安机关数据警务建设搭建的全省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平台,在互联网端即可实现群众自助申请办理,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到期后要及时签注。电子居住证依照居住证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申领、审核、发放及查验,改变了申领方式,减少了制证环节,功能与卡体居住证一致。

  申领电子居住证可以登录“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关注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手机APP,自助申请办理。电子居住证是在微信、APP、网页上面形成的与卡体居住证相同的证件图片(需存档的,可下载打印纸质证件),不需要制作和邮寄,申领人只需记住用户名和密码,经过身份验证后,均可不限平台、不限次数重新获取,并终身使用。另外,电子居住证的真伪识别,也可随时通过手机页面上的验证码进行验证。

  目前,我省实行实体居住证与电子居住证同时发放的服务模式,公民既可以申领居住证,也可以申领电子居住证,只申领一个即可,无需同时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