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项目建设、保障民生发展,今年以来,香坊区将拆违工作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落脚点,拿出啃“硬骨头”、拔“硬钉子”的精神,破除各种阻碍,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各类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截至目前,香坊区先后组织实施了7次大型集中拆违行动,拆除40余处近3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强力推进棚改、地铁等项目区域拆违

  中山路150号、幸福路春江二期两处棚改征收项目,一直因遗留问题未能净地。香坊区由区级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各部门不讲条件,敢于担当,对上述区域未经审批的建筑进行了坚决拆除,确保了在规定时间如期净地。地铁工程项目公滨路段存在大量旧物料堆放和私搭滥建,区城管局和幸福镇政府密切配合,先后组织两次大型拆除行动,清理堆放1万余平方米,拆除2790平方米违法建设,为地铁项目施工扫清了障碍。

  重拳打击阿什河流域违法私建

  近年来,一些养殖户在靠近阿什河流域两侧私搭滥建开展养殖业,严重破坏了阿什河两侧生态环境,也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从去年年底开始,香坊区把阿什河流域整治列为重点工作,从整治违法私建入手,下决心,出重拳,先后对阿什河莫力村靠河段、黎明段24处典型破坏环境的违法私建依法履行程序后,实施强制拆除,清理生猪近千头,拆除违建面积累计22918多平方米,有效净化了阿什河流域环境。

  拆除居民庭院侵害公共空间私搭滥建

  居民小区内的私搭滥建已经成为“城市顽疾”,特别是一些企业自管生活区因物业管理不到位,私搭滥建随处可见。香坊区电机新村小区就是其中之一。该小区与哈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道之隔,因历史原因,多年来累积了大量违法建设。香坊区曾多次组织队伍对该地区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清理,违建当事人受利益驱使采用各种方式阻挠执法工作,导致这一地区大小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去年年底,香坊区城管局以电机新村小区作为整治私搭滥建的突破口,对该地区严重侵占公共空间,阻碍通行的5处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

  “平改坡”私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个别不法施工方以建筑节能改造为名,在居民住宅楼顶私自接层获取私利,给居民日常生活和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为确保居民生活安全,香坊区城管局克服高层拆违无作业面、风险高的困难,顶住压力,对未经审批的私接违法建设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先后对中山路华电小区楼顶、公滨路菜艺小区楼顶两处总计2900多平方米的“私自接层”予以拆除,维护了规划执法工作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