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
黑嘴天鹅。资料片黑嘴天鹅。资料片

  近日,黑龙江省2016年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报告出炉,这也是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的最新环境调查报告。由于生态环境改善等原因,我省境内首次出现了黑嘴天鹅,不仅如此,通过三年监测,东方白鹳的数量增加了200多只。

  兴凯湖保护区:首次发现黑嘴天鹅

  报告显示,目前在黑龙江流域,我省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50个,面积达790万公顷,其中黑龙江流域保护区面积占全省保护区面积的40%。

  在兴凯湖自然保护区,按照中俄合作计划,去年保护区开展中俄边境线春、夏、秋三季调查35天,统计鸟类12目18科109种174087只,其中春季鸟类最多,为96695只。同时,在我省首次发现了黑嘴天鹅,这也是国内第四次发现。

  今年,中俄将合作开展兴凯湖水鸟联合监测统计工作,开展兴凯湖流域鸟类保护、研究、监测方面合作。

  八岔岛保护区:三年多了200多只东方白鹳

  为保护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大白鹭”,八岔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俄罗斯联邦巴斯达克自然保护区利用三年时间展开监测工作,进一步掌握了双方保护区“东方白鹳”种群的结构、数量、区系特征等科学信息资料,为双方采取合理的保护措施保护濒危珍稀鸟类提供了有利依据。

  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方区内约有20只定居繁殖的东方白鹳,年繁殖存活可出巢飞行的16只,总数达到40只左右。2014年9月下旬,监测东方白鹳数量为50只(含幼鸟),2015年全区约有60多只东方白鹳(包括2015年新繁殖幼鸟),2016年全区约有276只东方白鹳(含幼鸟)。同时,俄方东方白鹳成鸟及幼鸟数量约为300只左右。

  下一步,双方将在“东方白鹳”监测合作的基础上,联合开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监测,掌握其数量、栖息地等基本信息。我省还将与俄方建立信息化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洪河保护区:俄6种高等珍稀植物这都有

  洪河自然保护区也是我省重要的国际湿地之一。去年4月1日-10日,俄方保护区鸟类专家安德烈与洪河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洪河自然保护区共同开展鸟类环志、鹳鹤类监测和野生动物调查工作。通过和俄方野生动物专家的深入交流和共同开展工作,共记录到野生动物7目13科54种2000多只。

  去年7月21日至26日,中俄双方保护区科研工作组在洪河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调查工作。经过联合考察,记录了《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红皮书保护高等珍稀植物名录》6种植物在保护区分布状况,双方科研人员共同开展了森林样方调查。

  今年,中俄双方科研人员将在洪河自然保护区共同开展野外动物考察,包括对鸟类及鱼类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