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龙江走向世界的金名片——聚焦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第二十八届哈洽会

  开篇的话

  自1990年创办以来,哈洽会已成功举办27届,在不断打磨中,成为黑龙江的金名片。2014年,由哈洽会衍生的一个国家级会展平台——中俄博览会诞生,成为“一带一路”十个重要开放平台之一,由中俄两国政府共同主办,并在两国轮流举办,哈尔滨成为中方永久举办地。今年6月15日,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与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在哈尔滨同期召开。

  政要聚首、政策发布、经贸洽谈、企业对接、信息汇集、智慧碰撞……同期举办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将具有多重内涵。那么,在“一带一路”为越来越多国家带来福祉、在我省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这张从黑龙江走向世界的会展金名片,将会迎来哪些新精彩?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专栏,为您一一解密。

  □本报记者曲静

  走向世界的黑龙江通道

  1990年6月6日,我国边贸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哈洽会鸣响第一枚礼炮,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国打开了通向俄罗斯及独联体以及东欧国家贸易的大门!

  回首哈洽成长史,已历五阶段:1990至1992年,“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合作国家是前苏联和东欧国家,贸易形式基本为易货贸易;1993至1995年,中国哈尔滨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当时提出的“南联北开,西进东出”和“置经济腾飞于外向经济循环”的战略思想,开始邀请日本、韩国、东南亚、港澳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贸易形式由“双边、易货贸易”向“多边、现汇贸易”转变,现汇贸易比重逐年扩大;1996至2004年,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自1996年更名并简称为“哈洽会”,哈洽会品牌沿用至今;2005至2013年,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实现了由地方边境贸易洽谈会向国家级和国际性盛会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及与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开展深入对接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014年至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新姿登场。2013年10月,在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决定将“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

  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从哈洽会到中俄博览会,一直领跑对俄开放与合作,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破冰之舟”、助力经济发展、推动地方合作、促进沿边友好重要作用,一条通向世界的“黑龙江通道”正在伸展延长。

  大数据显示,27年来,重要客商重复参展参会率超过20%,他们评价认为,“日益成熟完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扩展,在帮助企业拓展、推广产品、寻求伙伴、整合资源、建立渠道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商界盛宴见证开放龙江

  承载重要历史使命,哈洽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充满活力和张力,使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的黑龙江国际经贸活动空前活跃起来。从历届哈洽会可以看到黑龙江开放的历史缩影。

  因哈洽会签约,哈飞轿车开始销往俄罗斯。

  因哈洽会签约,我省迎来了第一家外资银行落户,此后国内外金融机构陆续进驻,现代化的国际金融理念开拓着龙江人的视野……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哈洽会,让龙江一步步走向世界:大庆石油国际工程公司与蒙古国东方省政府代表在会上就“塔木察格盆地油田开展进一步的油气开发产能合作项目”达成协议。黑龙江中蒙石化有限公司与蒙古国工商部代表就加快推进“蒙古国忠巴音石油有限公司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进行协商;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签约、水产养殖及水产品深加工签约、光伏发电签约、商贸综合体签约、高新摩擦材料签约……还有无法用数字计算的成果:自1990年创办以来,每届都吸引十余万名国内外客商参会参展,这些客商每个都是黑龙江省的义务宣传员,同江、抚远、绥芬河……一个个偏居祖国边陲的城镇进入了世界的视野。

  中俄全面合作重要平台

  哈洽会一向有中俄经贸“风向标”“晴雨表”之称,而从2014年升级为国家级平台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更是中俄全面合作重要平台,中俄产业有效对接的平台,落实“顶层设计”重要平台,并持续发出中俄全方位合作的主流声音。

  即将开幕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同样让人充满期待:根据中俄两国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俄博览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平台作用,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本届博览会以“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全面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与区域社会交流。

  记者从哈洽会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展位早已告罄,俄方参展积极性空前踊跃。参展面积从最初的1500平方米增至3000平方米,比前两届博览会的参展面积增加1000平方米,俄罗斯技术集团、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俄罗斯经济特区管理公司、VI控股、俄罗斯铁路物流集团、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阿尔泰边疆区、车里雅宾斯克州、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利佩茨克州等企业和州区均将参展。

  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框架下合作圆桌会、机械制造和技术创新研讨会、中俄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和教育圆桌会议、中俄木材深加工投资合作研讨会、扩大中俄农产品贸易务实合作研讨会、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圆桌会、中俄跨境电商发展研讨会、中俄蒙海关合作研讨会、俄经济特区推介会、中俄公路运输和建设过境运输走廊领域合作圆桌会……目前,中俄双方确定的共办国家级活动22项,一场场圆桌会、研讨会,将直面问题,深挖潜力,而这些部门磋商的成果,将有可能成为中俄两国多个领域合作的重要节点。

  中俄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会议,中俄博览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中俄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合作科学研讨会……地方级的商务活动将更能帮助中俄企业捕捉经贸风向,寻找新商机。

  因中俄共同主办,以两个国家的名义,中俄博览会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一个可实现共赢乃至多赢的全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