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蒜卖到每斤4元左右。新蒜卖到每斤4元左右。

  要论今年的菜价,大蒜可谓是菜中“贵族”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零售价基本维持在每斤10元到12元左右。

  记者走访大庆市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新鲜大蒜开始批量上市了,老蒜的价格受其影响,价格开始下降,“蒜你狠”局面得到缓解。

  “新蒜3.89元/斤。”14日,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区内看到,悬挂的售价板上,醒目地写着当天大蒜的价格。该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蒜价格低、新鲜,但干度不够,蒜味不太浓,很多人还是喜欢用老蒜调味,老蒜的价格为每斤9元左右。

  16日,市民李女士,在广源市场一摊床前挑选大蒜。她告诉记者:“我们家人都喜欢吃大蒜,新蒜上市了,特意过来挑几斤。”据蔬菜摊主王先生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场上的大蒜价格,就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年初,一斤大蒜12元左右,一头蒜就得1元多钱。虽然近期新蒜上市,但不少人还是喜欢购买老蒜。

  至于为何大蒜价格居高不下,记者采访时,不少蔬菜商贩告诉记者,前两年大蒜价格不太理想,部分蒜农缩减了种植面积,产量下降,导致市场供应量有所减少,加之去年部分地区遭遇了极寒天气,大蒜受到冻害,产量明显下降,产业链上的交易主体,纷纷加大自己的库存,所以,市场上用于流通的货源减少,催高了大蒜的价格。记者采访时注意到,市民对新蒜和老蒜都有不同的偏爱。

  大蒜不但是很好的调料,而且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人们的身体有一定的好处。那么,新蒜和老蒜有什么区别?首先,口感上,老蒜辣,新蒜不辣偏甜。其次,药用价值上,老蒜经过储藏,大蒜素含量高,杀菌消炎作用更好一些。新蒜没有经过储藏,大蒜素含量少,效果相对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