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19日讯 说起大蒜,那可是冰城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品。“呼兰的葱、阿城的蒜”,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响当当的哈尔滨地产农产品名牌——阿城蒜。其中,紫皮蒜因鲜嫩可口、水分充足倍受青睐。5月中旬,在阿城区的阿什河畔,绿油油的蒜苗已经冒头,7月初,这些地产大蒜将“走上”人们的餐桌。

  无污染无公害精细种植成就品质

  土地肥沃、依山傍水,美丽的阿什河贯穿其中……5月中旬的阿城白城村,远远望去,一条条笔直的垄沟上一片绿意盎然,30公分高的蒜苗在微风中摇曳着。白城村的种蒜能手韩彩霞正在地里照顾这些“宝贝们”,扶扶正、浇浇水,到了7月份,这里的大蒜将被销往全国各地。据阿城区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唐秀华介绍,阿城大蒜分为白皮蒜和紫皮蒜两种,其中紫皮蒜的种植面积占95%左右,是阿城的特色农产品。每年4月,是种植大蒜的忙碌时节,自然赋予了阿什河畔千里沃土和独特的气候环境,为种植大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挑蒜栽子是有讲究的,那些瓣匀、根好、没伤的是我们的首选,一般采用套复种的方式,就是头茬种大蒜,大蒜起出来后接着种白菜,都是有机肥,绝对无污染无公害。”韩彩霞告诉生活报记者,正是这样的精细种植成就了阿城大蒜独特的品质与口感。“我们这里的大蒜鲜嫩可口、水分充足,捣成蒜泥粘性大、有辣味,还能长期保存,最适合腌糖蒜。”韩彩霞说。

  增强免疫力还降脂种植面积翻番儿

  阿城区农委工作人员告诉生活报记者,说起阿城区的种蒜历史,白城地区种植最早,从金代算起至今已长达900余年,被中国特产学会命名为“中国北方大蒜之乡”,阿城大蒜还获得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这两年大蒜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杀菌消炎、增强免疫力、健脑益智、降脂……大蒜确实是极好的日常保健品,近两年价格也是呈走高趋势。”该工作人员说,蒜农基本上一亩地能出1000多斤蒜,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块钱。销路打开了,大家的种植热情也高涨起来。

  据阿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蒋春龙介绍,今年,阿什河街白城村扩大了种植面积,在去年种植2000亩大蒜的基础上,新增大蒜面积2000亩,比去年翻了一番。蒜农们算了一笔账,每亩大蒜产量可达1000斤左右,按照去年大蒜市场价每斤5元计算,每亩大蒜收入可达5000元,扣除成本2000元,比种玉米增值近10倍。阿城区一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人员称,现在的大蒜除了原有编辫的零售模式外,专业合作社更是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渠道,比如通过精品包装和农超对接等方式进行销售,同时还有深加工、价格高出普通蒜十几倍的黑蒜。

  黑蒜走出国门抗衰老也能降血糖

  “说起黑蒜,可来头不小,它是大蒜经深加工的最高端产品,产品增值可达十几倍。”阿城区农委工作人员拿起一颗黑蒜,兴奋地说,黑蒜有很多养生功效是普通大蒜所没有的,它能抗衰老、增强免疫力,还能降血糖。前些年,阿城大蒜因为后劲儿不足,曾一度陷入衰退萎缩期。但经过省市的扶持和当地政府的大力倡导,阿城大蒜终于在2016年“换装”重新回到市场。 “建设了大蒜基地,专业人士教授种植技术,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推广销售渠道,特别是科研机构研发了黑蒜及其附属产品。

  现在,阿城黑蒜不仅销往江浙等南方地区,还出口到日本等国家。”阿城区农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省科学院大庆分院研发的“发酵黑蒜的生产方法”专利技术和“齿变式环境因子全自动调控技术”已完全成熟并得到行业和用户的肯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随后,他还向生活报记者展示了由黑蒜加工而成的黑蒜脯,“在生产黑蒜的基础上,科研人员还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推出独头黑蒜、黑蒜羹、黑蒜酱、黑蒜粉等系列产品,目前还在研究可作为休闲食品直接食用的产品,佐餐品、调味品以及作为食品中间原料的系列产品的开发,进一步延长了黑蒜产业链。”

  小贴士:

  姓名:阿城紫皮蒜

  产地:阿什河街南城村、白城村、东环村,双丰镇双兰村

  属性:紫皮、独头蒜

  深加工:黑蒜及其附属产品啥样的最好吃阿城蒜以紫皮蒜著称,皮紫红,蒜头横径3.5厘米—5厘米,单头重25克,头肥瓣大,瓣少而个体肥大的是最正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