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30年来每天不离烟酒 声音变嘶哑感觉噎得慌一查竟是喉癌

  生活报5月23日讯 日前,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最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积患癌风险为35%,这意味着,每个人一生的癌症发生率都在三成以上。在各类肿瘤中,喉癌是头颈部肿瘤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头颈部恶性肿瘤中居第三位。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发病率远高于江南各省,其中东北地区的喉癌发病率近年来增高趋势明显。

  今年52岁的王师傅是一名工人,平时不管多忙,总会找时间抽上一支烟,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30年,吸烟数量也不断增加,从最初的每天一两支,到现在的每天20支;晚上到家还会喝上二两酒,饮酒史也有近30年。近半年来,王师傅反复出现声音嘶哑,时好时坏,近一个月,声音嘶哑症状不但没消失,还越来越严重,偶尔还有梗噎感,发现痰中有血丝才来到哈医大二院就诊。

  哈医大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刘鸣教授为患者进行电子喉镜检查,发现王师傅的左声带长了一个肿物,随即对肿物进行了组织活检及病理检查,病理分析结果为高分化鳞状细胞癌,即“喉癌”。由于发现及时,肿瘤属于早期,范围不大,刘主任决定采用CO2激光微创技术为王师傅治疗。此术式无需开刀更无需切开气管,不会对喉结构造成伤害,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同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经过治疗,王师傅住院不到一周就出院了。

  医生提醒:警惕喉癌的“蛛丝马迹”

  据刘鸣主任介绍,喉癌是发生在喉腔的恶性肿瘤,也可以是其他部位癌症转移过来的。早期仅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刺激性咳嗽,或者有声音嘶哑,晚期则表现出严重的声音嘶哑,继而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颈部淋巴结以及肺、肝等器官的远处转移等。喉癌男性多于女性,长期吸烟和饮酒是导致喉癌的主要原因,两者联合存在时可产生增倍的致癌效应,其他致癌因素还包括病毒感染、环境污染、营养不良、咽喉反流和遗传等因素。

  刘主任强调,尽管喉癌的起因尚不清楚,但喉癌在发生之前的确存在着一些迹象,比如喉粘膜的异常变化,包括喉的慢性增生性炎症,喉白斑等均可提示有喉癌前病变的存在。所以建议人们,一旦发现咽喉出现异常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早诊早治,对于喉癌前病变甚至早期喉癌的治疗可以最大程度确保患者器官的完整性,减少对患者生活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