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开栓率超99%,12家热企提前一天开栓供热,一些热企以高参数运行,快速暖起百姓屋子

  今年供热开栓率为历史最高

开栓供暖。热力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开栓供暖。热力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10月10日,全市正式开栓供暖。晚报记者从市城管委供热办了解到,截止10月10日8时,全市开栓面积9824万平方米,按市区总供热面积9909万平方米计算,全市开栓率超过99%,为历史最高。

  据了解,市区20家供热企业中有18家正式开栓供热,其中市热力集团、油田矿区、龙唐热力、振富热力、新潮热力等12家供热企业率先于10月9日提前一天开栓供热,且为了让百姓冷屋子蓄热,尽快暖起来,市热力集团辖区、阳光热力等供热企业一直在以高参数运行。

  10日上午8时许,晚报记者跟随市城管委供热办对我市供热情况进行了抽查。首先来到市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个别改造区域及未缴费小区外,已经全部开栓供热。今年供热漏点相对较少,失水量较上采暖期同期明显下降。在阳光热力锅炉房内,负责人表示,9日上午就点炉了,现在百姓家里都热乎了。

  由于之前百姓室内较冷,为了蓄热,他们将运行参数调得稍高。在兴荣物业三号院锅炉房,检查人员查看了锅炉运行情况、脱硫除硝设备运行情况和储煤情况。随后,检查人员来到万宝1-10号楼3单元102室,晚报记者进门就感觉到了暖意,居民吕大爷穿着短袖笑呵呵地说,屋子暖和了,真是舒服多了。市城管委供热办主任潘少军说,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百姓家里已经热乎了,而且一些热力企业还采取高参数运行的办法,让百姓屋里尽快热乎起来。潘少军说,在供热初期,可能存在局部区域不热等情况,涉及到供热参数调节、系统平衡等因素,等到供热工况稳定、各方面调节完成,大约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居民家里温度就会正常了。个别区域受小锅炉撤并影响,可能延迟几天供热,各属地供热主管部门要督促供热企业,加快尽度,尽快为这些区域供暖。

  市供热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于未开栓供热区域,要求属地主管部门认真负起管理责任,督促协调这些区域抓紧完成施工,尽快开栓供热;对于已开栓供热区域,指导各供热企业逐步建立运行工况,保障供热运行平稳和供热质量。二是要求各属地监督举报电话坚持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用户投诉举报并做好记录和解答。三是指导各属地督促供热企业优质、满意供热,并及时掌握各区域供热矛盾纠纷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积极处理解决,做到应对有策、化解及时。四是加强燃煤储备工作,继续督办供热企业加进储备数量和储煤质量,保障优质供热,保证今年采暖期安全运行,决不允许出现因储煤不足而导致的断供、间歇供热、低温问题发生。

  供热主管部门电话

  文/大庆晚报记者 荣博 摄/大庆日报记者 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