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佟丽娅

  佟丽娅 生活要靠自己争取,不能等待别人安排

  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中的沈冰,冰清玉洁、温柔如水;《宫锁心玉》中的素言,貌美羞花、痴情不悔;电影《唐人街探案》中的老板娘阿香,妩媚动人、敢爱敢恨……这些人物身上都带有佟丽娅的印迹,但又都不是佟丽娅。

  在最新上映的电影《超时空同居》中,女主角谷小焦直接、爽快,做事雷厉风行,这或许是最接近佟丽娅本色的。

  因为从小学跳舞,佟丽娅一直是个有毅力的姑娘。两年前参加某军事节目录制时,她正处于哺乳期,但依旧希望把每一项任务都完成好。尽管中途也几次接近崩溃,佟丽娅还是坚持完了全部录制。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原来她也能那么倔。“我以前胳膊力气特别小,后来回来我都可以单手抱儿子。”

  就如同她自己所言,身边合作过的所有导演都说,“佟丽娅你的脸实在太会骗人了!”她说,生活中的自己是一个很丰富的人,她也希望能在各种角色中得到展现。

  童年

  吃着手抓肉喝着山泉水

  佟丽娅出生在新疆。

  小时候是吃鹿肉喝鹿血酒长大的,一到寒暑假就会跑去山里住上一段时间,饿了就到牧民家吃手抓肉,渴了就喝山泉水,运气好的话还能混上一碗马奶酒。喝多了就晕乎乎地往草地上一躺看星星,头顶上就是银河、北斗星。

  从小就和山川、银河作伴,佟丽娅生性豪爽、大方,喜欢大自然。虽然是城市里的孩子,但基本属于“散养式”长大。新疆姑娘血液里自带舞蹈、音乐细胞,小时候摔个跤都得跳个舞蹈动作爬起来。家里来了客人让跳舞就跳舞,让唱歌就唱歌。

  佟丽娅从来都不是一个“娇滴滴”的女孩。12岁时,她乘着大伯的小卡车从家乡伊犁穿越冰山到乌鲁木齐上学。一路都是冰川峭壁积雪,景色壮观但山路崎岖,突然迎面来了一辆大卡车,佟丽娅被吓哭了。下车后,大伯说:哎呀,这个人生啊,没有笔直的路,遇到事情你叫喊也没有用嘛。从此她知道,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遇事要冷静。

  带着童年的倔强和对天大地大的向往,让佟丽娅一路从新疆来到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