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双城区一饭店老板每天都给在附近保洁的近 80 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她说,只要饭店一直开下去,环卫工们就可以一直到这里吃免费早餐。

  每天凌晨 4:30 分,这家不是早餐店的饭店——老堡旭杀猪菜的几名后厨人员就起来忙活了,为近 80 名环卫工人准备早餐。6时许,已忙活了几个小时的环卫工们开始陆续到这里来吃早餐,包子、花卷、馒头、粥、茶蛋等管够吃。工人们边吃边谈笑着,一身的疲惫在此刻早已消散在刚刚升起的阳光里,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温暖、关爱,也找到了城市美容师的尊严。

  饭店经理苏丽华告诉记者,她家饭店是今年一月份开业的,正常情况下每天9点以才开始营业。后来发现,在附近保洁的环卫工们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工作了,非常辛苦,就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跟家人商量后,最终决定利用自家开饭店的优势和便利条件,为他们免费提供早餐。

  3月份,苏丽华找到了这些环卫工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起初,大家以为这个好心的老板一时心血来潮,给近 80 人天天提供免费早餐,不会坚持几天,但在免费吃了一个月后,大家认为确实遇到了一位有爱心的好老板。

  保洁六中队队长闯宝霞对记者说,工人们每天凌晨 2 点 30 分就开始工作了,通常干完一阵活儿后,离家近一点儿的骑电动车回家现做早饭,远一点儿的就在街头花几元钱随便买点东西垫吧一下,然后再接着干,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自从到苏老板的店里用餐后,大家不仅每月节省了近200元早餐钱,还有休息的时间了。

  苏老板的饭店每天调着样给大伙儿做早餐,工人们管够吃,服务员的态度特别好,过母亲节那天,还特意给工人们包了饺子,大伙儿都很受感动,已经把这当成家了,真正感受到了被尊重,工作比以往更努力,更认真。

  苏丽华告诉记者,虽然给环卫工人们提供免费早餐每月得七八千元的费用,但一个人总得为社会做点儿事,只要自己的店一直开下去,就会一直给环卫工人们提供免费早餐。

  新晚报记者 康福柱 文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