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新区咋打造“双创 + 共享”发展模式?看这里!

  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哈尔滨新区着力打造 “ 双创 + 共享 ” 发展模式,精心打造开放式共享平台。17 日,九州电气智能制造云平台正式启动,为新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

  哈尔滨新区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探索。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共享经济,打造双创升级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都要求新区在双创和提高本地配套率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战略部署,哈尔滨新区从整合老工业基地创新资源、释放产业配套潜力入手,精心打造开放式的共享平台,积极谋划共享加工中心、共享实验室和共享仓储,不断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构建 “ 双创 + 共享 ” 的发展模式。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九洲电气是 A 股上市公司,长期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及其关键电气产品制造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区的支持下,九洲电气投资 6 亿元建设 “ 九洲电气科技服务产业园 ”,利用静电喷涂生产线、萨瓦尼尼柔性生产线、数控加工中心、电子电路表面贴装生产线、铜带加工生产线和电气装配生产线的优势产能,打造开放式的加工中心,为新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即进行各种钣金零件、成套柜体的批量加工;各种钣金件、柜体、装饰建材的数控静电喷涂; SMT 贴片、DIP 插件加工,PCBA 整体承接;电子产品的 OEM 代工;各种规格铜带、铝带的批量加工;以及电气成套设备的 OEM、ODM 制造;提供立体数字化仓储服务。

  打造 “ 双创 + 共享 ” 的发展模式,有助于盘活新区科技资源,释放发展潜力,更好地承接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有助于完善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新区科技服务业提档升级;有助于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双创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发展。

  下一步,新区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进一步梳理供给和需求方的诉求,定期召开对接会,定期发布配套或共享信息。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和利用科技资源,积极打造共享研发、设计、中试产业化平台,充分利用共享仓储资源,引导双创企业降低成本。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推动双创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