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员部分,原本在梅艳芳与巩俐之间选择,徐枫笑说:“当时陈凯歌本来不用巩俐,只因为她是张艺谋的人。”

《霸王别姬》监制徐枫《霸王别姬》监制徐枫
徐枫接受媒体采访徐枫接受媒体采访
《霸王别姬》25周年数码修复版将在台湾重映《霸王别姬》25周年数码修复版将在台湾重映
徐枫透露,当时陈凯歌本来不用巩俐,只因为她是张艺谋的人。徐枫透露,当时陈凯歌本来不用巩俐,只因为她是张艺谋的人。

  林怡妘/文、图

  新浪娱乐讯  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巩俐、张丰毅主演电影《霸王别姬》今年上映25周年,该片“数位修复版”将在台湾重映,监制汤臣影业主席徐枫10日在台北接受联访,徐枫回忆,当时陈凯歌起初不认识张国荣,她让陈凯歌观赏张国荣《胭脂扣》等作品,他们碰面之后,陈凯歌看到张国荣抽烟模样,才决定角色非他莫属。她更透露以前没人了解同性恋,“才了解原来男生对男生会有这个情况,很动人。”

  徐枫建议张国荣以“全力以赴、义无反顾”的心情演出,张国荣努力学京剧、学普通话,最后获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大奖后,张国荣更送徐枫自己的剧照并题字:“大姐,我全力以赴、义无反顾,张国荣。”让徐枫相当感动。该片也拿下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却因故无缘报名金马奖,徐枫说:“他当然希望参加,《霸王别姬》在国际上整整拿了十几个奖,却不能参加金马,他觉得非常遗憾。”

  至于女演员部分,原本在梅艳芳与巩俐之间选择,但因梅艳芳先和张国荣合作《胭脂扣》,徐枫认为两人火花肯定没有巩俐与张国荣多,最后决定由巩俐出演,但徐枫也笑说:“当时陈凯歌本来不用巩俐,只因为她是张艺谋的人。”而张丰毅也是立刻定案的演员,徐枫笑说:“角色台上英气、台下吃喝嫖赌样样都来,觉得他可以演得很像。”

  电影当时造成轰动,徐枫回忆,在美国放映时,全场观众拍手长达五分钟之久,在上海放映时,人山人海的观众把戏院门都推破了,徐枫说:“影迷也包围车子,车都在晃动,我们都吓坏了!”张国荣感谢她:“没想到这部片能卖出香港,得到这么大的成功。”今天正好是25年前《霸王别姬》在台上映的日子,徐枫将第五度观赏电影,表示:“我上次看纪念张国荣过世十周年那场,当时十几年没看,怎么还是这么好看,没有一秒都是多余的。”

  徐枫致力于影片修复多年,她透露,秦汉与林青霞主演的《滚滚红尘》已完成修复,将于明年年初重新上映,她表示:“好的电影必须呈现原貌给观众,给年轻观众、给学习电影的人,有能力可以做是一件开心的事。”

  (新浪娱乐台湾站  林怡妘/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