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过节积食咋办?社区医生有个食疗秘方,重点是多喝它

  ZAKER 哈尔滨记者 田苗

  过年聚会多,许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了,亲人相聚、朋友相会,餐餐大鱼大肉,有人觉得自己积食了;休息的时间被打乱,有些老人血压升高了 …… 南岗区文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昕家庭医生团队有秘方,通过中医饮食调补和代茶饮,帮你调理身体不适感。

  消积食 多喝茶

  李昕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说,治疗食积腹胀可以单独喝大麦茶,也可以用山药山楂决明子炒麦芽炒谷芽代茶饮,起到健脾开胃,润肠通便的作用。

  家庭医生说,可以适当喝些云南普洱茶,喝茶是一种好习惯,它含有抗氧化、抗菌抗病毒、抗癌抗突变、抑制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强心利尿、抗衰老的成分,尤其是吃肉或喝酒后喝茶最好,使血液由酸性恢复成弱碱性。

  降血压 少食盐

  高血压的发生常与精神过度紧张、休息不好有关,吸烟、酗酒、活动少、食盐摄入量过高,都是高血压发生原因之一。针对不同类型的高血压病人,医生给出代茶饮、煲煮粥的方子。

  (一) 肝阳上亢型

  调补方:

  1、葛根 100 克,猪瘦肉 50 克,花生米 50 克,盐少许,加水煲煮 1 小时左右。

  2、海带 30 克,冬瓜 100 克,花生 50 克,猪瘦肉 50 克,食盐少许,加适量水共入锅内,用文火煲煮。1 日 1 次,连服 4-5 天。

  (二)阴虚阳亢型

  调补方:

  1、杭菊花 15 克,乌龙茶 3 克,泡饮

  2、鲜芹菜 250 克,红枣 4 个,芹菜切碎,放入红枣加水煮汤饮用

  (三)脾虚肝旺型

  调补方:

  1、胡萝卜适量加粳米 50 克,煮粥。

  2、黑木耳 6 克,柿子饼 30 克,加水入锅煎煮。

  (四)阴阳两虚型

  调补方:

  1、杜仲、黄芪各 30 各克,瘦肉适量,入锅加水煲汤,吃肉、饮汤。

  2、人参 3 克,红枣 6 枚,粳米 100 克,煲粥

  李昕医生说,高血压患者应禁烟,注意食用盐的食用量。身体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应注意节制饮食,忌食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