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民田里捧回“宝贝”,邻居看完让报警

  来源:ZAKER 哈尔滨 邱小平 记者 王骁

  日前,黑龙江省鸡东县向阳镇联合林场村民老杨在种地时发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疙瘩,他觉得能卖钱,于是扔到车上带回家,邻居看了却觉得像炮弹。报警后经公安机关鉴定,这是一枚二战遗留的炮弹。5 月 6 日下午,民警将炸弹引爆处理。

村民指认发现 " 铁疙瘩 " 的地点。视频截图 ↑村民指认发现 “ 铁疙瘩 ” 的地点。视频截图 ↑

  5 月 5 日,黑龙江省鸡东县向阳镇联合林场村民老杨在自家地里种地,发现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疙瘩,他以为是铁可以卖点钱,于是就扔到车上拉回家中。

村民老杨讲述发现炮弹的情况。视频截图 ↑村民老杨讲述发现炮弹的情况。视频截图 ↑

  听说老杨在田里有 “ 收获 ”,邻居都来看热闹。有邻居觉得这铁疙瘩很像是炸弹。当日 18 时,越想越不放心的老杨向鸡东县向阳边境派出所报警。

村民老杨捡回家的 " 铁疙瘩 "。视频截图 ↑村民老杨捡回家的 “ 铁疙瘩 ”。视频截图 ↑

  鸡东县向阳边境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对该炮弹进行初步检查,发现弹体呈圆柱型,弹头尖,没有尾翼,弹体锈迹斑斑,弹身长约 40 厘米,直径约 10 厘米,引信完好,具有一定危险性。为避免发生危险,民警将炮弹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置。

民警查看炮弹情况。视频截图 ↑民警查看炮弹情况。视频截图 ↑

  5 月 6 日,鸡西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以及鸡东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前来协助处置,经确认,该炮弹是二战期间日军的 99 式山炮发射的 105 口径的榴弹炮,引信完好。

民警决定将炮弹引爆。视频截图 ↑民警决定将炮弹引爆。视频截图 ↑

  由于无法保障运输安全,最后决定对该炮弹进行现场引爆,完全排除其安全隐患。5 月 6 日 15 时,这枚炮弹被成功引爆。

炮弹成功引爆。视频截图 ↑炮弹成功引爆。视频截图 ↑

  民警提醒:如意外发现废旧炮弹,不要惊慌,不要擅自对炮弹进行触碰、挖掘、搬运、分解等行为,要第一时间报警,保护好现场,等待公安机关进行专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