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络诈骗总损失额哈尔滨排名第五,这些人群最易上当

  来源:ZAKER哈尔滨

  扫码付款就能看热播剧全集?你有可能正在遭受网络诈骗。近日,360 安全大脑通过对猎网平台 2019 年收集的有效诈骗举报进行了调研和分析,并发布了《2019 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黑龙江省上榜 “2019 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 TOP10 省 ”,其中,来自哈尔滨的举报者总损失额在排名相对靠前。

  排名第五:哈尔滨举报者总损失额 5 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2019 年猎网平台共收到有效诈骗举报中,举报者被骗总金额达 3.8 亿元,人均损失为 24549 元。从受骗类型看,去年,金融诈骗是举报量最高的诈骗,其次为游戏诈骗举报量,排名第三的是兼职诈骗。从人均损失上看,人均损失最高的诈骗为网络赌博诈骗,其次为交友诈骗,金融诈骗是人均损失第三高的诈骗类型。交友诈骗人均损失较高,主要因为近期越来越多的交友诈骗都采取诱导受害人投资和赌博的形式,以骗取高额钱财。

  从地域看,在 “ 网络诈骗举报量 TOP10 省份 ” 中,去年广东省举报量位居首位;在 “ 网络诈骗人均损失 TOP10” 中,北京排名第一、上海排名第二,黑龙江省排名第 10。从具体城市看,“ 网络诈骗举报量 TOP10 城市 ” 中,广州、深圳、成都分别排名前三位;在 “ 网络诈骗总损失 TOP10 城市 ” 中,莆田、南通、福州排名前三位,哈尔滨位列第五位,举报者总损失额为 5.4 万余元。

  男性被骗多于女性,年轻爱上当、中老年人损失高

  哪些人是最易遭受网络诈骗的人群?《报告》显示,从性别上看,各年龄段受害者中,男性数量均高于女性数量,但女性的人均损失普遍高于男性。男性举报量最高的网络诈骗类型为金融诈骗,举报量第二高的网络诈骗为游戏诈骗;与男性一样,女性举报量最高的网络诈骗类型为金融诈骗,举报量第二高的诈骗为兼职诈骗。从相关举报案例分析发现,女性中赋闲在家的主妇、大学生为兼职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交友诈骗是女性人均损失最高的诈骗。

  什么年龄段的人易受骗?从 2019 年网络诈骗受害年龄分布及人均损失上看,18 岁 -22 岁年龄段人群,举报量最高,23 岁至 27 岁人群举报量第二,28 岁至 32 岁人群举报量第三,该三大年龄段人群主要为 80 后、90 后。值得注意的是,58 岁 +(58 岁及以上人群)举报量最低,但人均损失也最高,53 岁至 57 岁人群人均损失第二高,48 岁至 52 岁人群人均损失第三高,该三大年龄段人群主要为 60 后、50 后。举报数据显示,该年龄段人群多遭遇金融诈骗,这类诈骗往往损失较大,60 后、50 后多为退休人群,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且具有较强的理财需求,应谨防误入金融诈骗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