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是优质粳稻主产区,稻米商品率高,水稻生产对黑龙江省农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黑龙江省水稻生产中存在单产波动大,稻瘟病和倒伏严重、结实率低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氮肥用量过高,施肥时期不合理,氮、磷、钾比例失调。因此,根据水稻需氮规律进行氮素营养调控,均衡施用各种营养元素,是水稻优质高产栽培中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2020年7月7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新浪黑龙江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2020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二期邀请到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显龙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彭显龙作为黑龙江省水稻产业体系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曾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长特别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参与在Nature发表论文2篇。

  彭显龙发明的寒地水稻前氮后移施肥新技术,能显著减少水稻无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改善水稻群体质量,显著减少水稻病害和倒伏的发生。该技术已形成以肥料销售促进技术推广的模式,引领了黑龙江省肥料企业的发展方向,应用面积超过400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节支40多亿元,对推动产学研结合和肥料产业的发展有很大作用。

  黑龙江科教助农大讲堂暨农技骨干培训班将以黑龙江省2020年农业主推技术为主线,重点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农机各行业大力推广一批适应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所需引领性、区域性先进技术,提高全省主推技术到田入户率,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积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培训,加大农业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培训时间:

  2020年7月6日--7月25日,每天上午9:00-11:00

  观看渠道:

  1、抖音:

  抖音号:633652588

  名称:卿云学院

  2、快手:

  ID:1826685333

  名称:黑龙江兴农

  3、新浪平台直播:

  第三期:http://zhibo.sina.com.cn/hlj/ty40012809

  4、中国农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