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房前鸟笼挂成排、小鸟粘网已风干!志愿者一天解救野生鸟 96 只

  来源:ZAKER哈尔滨

  眼下正是秋季候鸟迁徙时,冰城志愿者正在职能部门指导下进行巡护,重点走访江河沿线的村屯,一边拆网清笼,一边向农户宣传普法,解救笼中被困的野生鸟。

  近日,哈尔滨生态保护团队 23 名志愿者开展今年秋季第 9 次护飞行动,针对呼兰河沿岸村屯候鸟迁徙重点区域进行巡护。巡护行程 180 多公里,仅一天时间解救并放飞黄雀、白腰朱顶雀、普通朱雀、蜡嘴雀等野生鸟 96 只。

  在呼兰区村屯巡护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一些农户家的院子里、房檐下有悬挂鸟笼,且数个鸟笼被挂成一排,里面饲养的都是野生鸟类。志愿者当场向养鸟人宣讲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告知野生鸟不允许个人饲养,有养鸟人解释称 “ 养着玩的 ”,在接受普法后,养鸟人主动配合将笼子里的鸟当场放飞。

  志愿者在巡护中还发现,有的人不仅饲养野生鸟,还使用禁猎工具非法捕鸟,其中有一处大型粘网,上面挂了多只鸟的死体,因时间过长已经风干,且无法辨别是什么品种。志愿者现场拆除了这处捕鸟网,并对 5 只死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在志愿者普法宣传下,许多养鸟人表示今后不再捕鸟、饲养野生鸟,主动销毁包括拍笼、诱笼、养笼在内 143 个鸟笼,同时销毁鸟网 1 片、网杆 4 根。

  由于有一些小鸟因身体原因暂时不适合放生,志愿者通过临时寄养的方式,及时救助了 28 只鸟。

  志愿者表示,今年团队进村屯宣传和巡护的时间比较早,就是为了赶在鸟类迁徙高峰来临前,加大护飞的频次和力度,尽可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使用禁猎工具捕鸟是一种违法行为,提高爱鸟护鸟和生态保护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