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华虹 杨嘉安 通讯员赵晓宇)11月7日,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通过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成为黑龙江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鞠海洋、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乔虹教授、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陈莉丽教授代表黑龙江省分中心接受授牌。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鞠海洋(左7)、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左1)、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乔虹教授(左5)代表黑龙江省分中心接受授牌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鞠海洋(左7)、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左1)、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乔虹教授(左5)代表黑龙江省分中心接受授牌

  据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由科技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开展建设的,面向我国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联合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科研基地。目前,全国已设立包含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内的各学科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6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担任主任的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系全国6家优秀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之一。

出席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启动仪式嘉宾合影出席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2020年7月,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启动各省级分中心筹建工作,旨在组建全国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协同网络,起草及制定指南、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行业标准,开展培训并指导临床实践,构建同质化的代谢性疾病临床诊治水平。经过单位提出申请、国家中心认定,哈医大二院正式成为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

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落户哈医大二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落户哈医大二院

  

  据了解,以哈医大二院为依托单位,哈医大二院内分泌科乔虹教授担任分中心主任的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将紧跟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方向,充分利用哈医大二院的多学科优势和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与省内各级医院深度对接,发挥大型三甲医院的辐射能力和龙头作用,围绕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的诊疗、防治、人才培养及临床科学研究,广泛开展业务合作,提升全省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临床诊治水平及科学研究能力,促进黑龙江省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诊疗能力规范化、同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