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交通部门调查“花小猪打车”

  来源:生活报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近期,交通部门接到多起投诉“花小猪打车”APP存在给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资格证》的驾驶员派单,从事非法营运行为,交通部门随即对“花小猪打车”APP展开调查。

  经调查,“花小猪打车”是一款从事网约预约出租汽车行业的APP软件,开发主体为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主体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和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同属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

  交通运输部下发的数据监测显示,“花小猪打车”从12月17日开始接单车数出现爆发式增长。经了解“花小猪打车”通过推荐奖励和降低车费的形式大肆宣传,交通部门于12月18日对“滴滴出行”平台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滴滴出行对“花小猪打车”限期整改,对违规接单车辆进行清理,并不得再接收不合规车辆和人员的注册,停止向不合规车辆派单。同时,交通部门加强对“花小猪打车”和“滴滴出行”平台的监测,通过交通运输部下发数据统计,“花小猪打车”违规接单车数18日至25日仍在增长,“滴滴出行”18日至25日违规接单车辆数未减少。交通部门于19日至23日组织人员随机对“花小猪打车”进行暗访,暗访记录表明:“花小猪打车”接单车辆均为未取得许可车辆。

  为规范哈尔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市场秩序,优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市场环境,依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28日,交通部门协调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就滴滴出行平台违规经营问题,对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进行了联合约谈。

  联合约谈后,如其拒不整改,下一步,交通部门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和已经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改正的,由联合监管发起部门视情节严重程度,将违法违规情况及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等载体处置建议逐级报送至对应的省级主管部门,并抄送同级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组成部门。